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奶山羊產業如何破局?

2021年09月27日09:0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奶山羊產業如何破局?

      推動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振興。地處渭河平原北部的乾縣,利用民間奶山羊養殖基礎好的優勢,抓住全省打造“千億級奶山羊全產業鏈”的機遇,將奶山羊產業作為提振經濟、帶動群眾致富的重要抓手。

  如今,奶山羊產業已經成為乾縣一張亮麗的名片。乾縣企業生產的奶制品在市場供不應求,產品銷至廣東、福建等地。日前,記者前往乾縣採訪奶山羊產業發展情況,探尋乾縣奶山羊產業破局出圈背后的故事。

  經濟效益好,農戶養殖熱情高

  天還沒有亮,乾縣王村鎮南呂村的養羊大戶何黨學就在自家的奶山羊養殖場忙碌起來。他家一共養了200多隻奶山羊,每天早上平均能擠羊奶300余公斤,去年毛收入40多萬元。

  盡管辛苦,何黨學的心裡卻是美滋滋的。他說,乾縣羊奶加工企業眾多,市場對新鮮羊奶需求量大,因此,檢查合格的羊奶根本不愁賣,不存在滯銷問題。

  為了鼓勵農民多生產羊奶,乾縣對奶山羊養殖專業村實行階梯式奶價獎勵。“每天交售10公斤—50公斤羊乳,可以得到每公斤0.3元的價格獎勵﹔每天交售51公斤—100公斤羊乳,可以得到每公斤0.5元的價格獎勵。”乾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趙亞軍說。

  群眾養殖奶山羊,最關心的是經濟效益。乾縣創新奶山羊產業發展思路,進一步完善“企業+協會+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探索“借羊還羊”“借羊還奶”等模式,破解群眾“不能養不敢養不會養”等問題。

  記者在南呂村採訪時發現,“移動式羊舍”建設補貼讓家庭養殖戶有了標准羊舍。這種羊舍不僅成本低、安裝拆卸便捷,解決了養殖戶資金少、無標准設施的問題,還可在養殖戶房前屋后安裝,不受土地條件限制,為村民發展奶山羊養殖創造了條件。

  “每隻羊每年能掙3000元左右,一般家庭養20多隻羊,勞動強度不大,中老年人可以養。養羊經濟效益好,對群眾增收帶動效果好。”王村鎮鎮長杜勇憲說,乾縣共有10個奶山羊養殖專業村,王村鎮就有3個。

  政策精准發力,補齊發展短板

  對奶山羊養殖戶來說,最擔心的問題莫過於疫病風險。奶山羊疫病傳播快,一旦出現苗頭很可能導致養殖戶最終血本無歸,這也是奶山羊養殖的“痛點”與“難點”。乾縣組織養殖戶進行奶山羊疫病防治培訓,不斷增強他們抵御奶山羊疫病風險的能力。

  “多虧縣上組織的培訓,讓我從養殖專家那兒得到‘防疫經’,能及時解決技術問題。現在我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教授能像朋友一樣交流聯系。”何黨學介紹,得益於縣上組織的奶山羊疫病防治培訓,自家奶山羊的致病率大大降低。現在,何黨學成了村民心中的“土專家”,誰家羊出了問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他。

  種群決定奶山羊品質。除了組織培訓外,乾縣還加快良種繁育。乾縣狠抓良種引進和核心育種場建設,加快乾縣奶山羊育種二期、奶山羊良種繁育示范場二期2個高標准種奶山羊繁育場建設,最大限度滿足全縣對良種奶山羊的需求,突出解決好品種退化、產能低下和抗病能力降低等問題,培育優質種群,減少因奶山羊長途購進應激反應造成的損失,降低外地引畜的疫病風險。

  為了解決羊奶供應緊缺的問題,提升奶山羊養殖戶積極性,乾縣獨辟蹊徑構建了“優利士+合作社+養殖戶”的運行模式,在企業、市場、養殖戶之間架起一座橋梁,既增強了養殖戶抵御市場風險的能力,又保証了企業獲得穩定、優質、安全的奶源。

  “以前村民採了羊奶還要等收羊奶的來,時間不固定,也不利於羊奶保鮮。現在村裡建設了羊奶集中收購站,養殖戶交售羊乳方便多了。”乾縣梁村鎮阡道村村委會副主任劉黨偉說。

  下一步,乾縣還將優化調整區域生產布局,加快推進大楊、新陽、靈源、王村、臨平5個重點鎮,姜村、陽峪、梁山、城關4個拓展鎮(街道)建設。以梁村為中心打造奶山羊優勢產業養殖區,做大奶山羊基地,發展標准化養殖、生態循環養殖和特色養殖。

  三產融合發展,打造奶山羊全產業鏈

  走進乾縣,一塊寫有“中國羊奶城”的宣傳牌格外醒目。乾縣把奶山羊產業做成了大產業,並圍繞奶山羊打造全產業鏈,努力實現三產融合發展。

  優利士乳業是乾縣龍頭企業,其建設的中國羊奶史上第一個牧場環繞工廠的零距離一體化輸奶、加工系統,加工設備95%原裝進口,自動化程度接近100%,是羊奶行業規模大、理念先進的樣板加工區。

  “我們擠奶車間到加工車間隻有200米,全程冷鏈管道輸送,直接加工快速成粉,最大限度保障生鮮羊奶的200多種營養活性物質,最大程度讓消費者喝上健康奶。”優利士乳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乾縣在三產融合發展上求突破,建成全國首家奶山羊博物館。游客在這裡可通過360°全透明的生產車間,了解羊奶粉的生產工藝和流程,看到羊奶粉生產檢測的全過程。

  近期,乾縣正加快推進陝西億合優源等企業投資建設,進一步布局加工產能,優化產品結構,提高生產能力,擴大嬰幼兒乳粉等高附加值產品生產,開發類別多樣、營養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加工制品,讓奶山羊產業成為帶動乾縣三產融合的領軍產業,不斷創出新模式、貢獻新經驗。

  “乾縣確立了爭創全國三產融合示范縣的遠景目標,優利士乳業等一批企業已經率先邁出了第一步。零距離牧場和奶山羊文化博物館令眾多游客眼前一亮。我們要持續推廣集牧草種植,奶山羊養殖,羊乳產品研發、生產加工、銷售,工業觀光旅游於一體的現代化羊乳加工產業,推動農業接‘二’連‘三’。”乾縣縣委書記焦志鵬說。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