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公安廳:21個項目清單為群眾辦實事

本報記者 霍海澎
2021年07月17日07:5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公安廳:21個項目清單為群眾辦實事

“您好,這裡是陝西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7月14日,記者走進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在12367服務平台,工作人員魏鵬贊正接聽著群眾的熱線電話。

“這個熱線電話很方便,辦理業務前咨詢需要哪些材料,一次准備好,少跑好多路呢。”前來出入境管理局大廳取証的咸陽市民王先生說。

近年來,隨著我省對外開放步伐的加快,群眾出入境的需求不斷增加。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不斷細化完善各類措施,專門建設12367服務平台,24小時接聽處理中文類業務咨詢來電,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精細的出入境政務服務。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公安廳聚焦公安機關職責主業,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年度黨建工作、公安中心工作、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深度融合,圍繞促進群眾出行暢通、深化政務服務改革、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服務水平、推進更高水平平安陝西建設、提升基層社會治安管理效能5大類制訂出台2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推動全省公安機關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隨著家用車輛大幅增加,停車難成為困擾不少群眾的難題。為了破解這一難題,省公安廳將增設“彈性”停車位等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重點內容。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積極調研,在西安等重點城市增加“彈性”停車位,用於群眾夜間停車,緩解城市停車難問題。目前,該項舉措正在積極推進之中。此外,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還積極推行摩托車駕駛証全國“一証通考”,申請人可憑居民身份証在全國范圍內任一地申領摩托車駕駛証,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証或居住登記憑証﹔試點推行二手車交易登記異地辦理,對已登記的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買賣雙方可選擇在車輛轉出地或轉入地進行交易,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

為有效推動服務細化,便利老年人辦理出入境証件,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在“陝西公安”微信公眾號“出入境業務”中增設“60歲以上人員專享預約”模塊,預約界面推出大字體、大按鈕、語音提示等功能,為老年人提供簡易化、便捷化的服務體驗。

民有所需、我有所應。省公安廳聚焦政務服務改革,列出多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在中考、高考報名及考試前,為急需用証的學生群體開通辦理和領取身份証“綠色通道”,將制証時限縮短為5個工作日﹔推動全省106個長途汽車客運站全部布設臨時乘車人員身份証明自助辦理終端﹔實現全省公安機關戶政辦理窗口用手機掃碼繳費﹔在陝西“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開發上線無障礙閱讀功能﹔規范常態化疫情防控律師會見工作,推行律師會見網上辦理,實實在在解決群眾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事。

圍繞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深入開展“昆侖2021”專項行動、深入推進“團圓行動”、持續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以及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破小案暖民心等內容,省公安廳切實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群眾辦實事的動力。

(責編:左瑞、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