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寶雞

寶雞市全面啟動15-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2021年07月24日08:01 | 來源:西部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寶雞市全面啟動15-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

  西部網寶雞訊(記者 魯鵬飛)近期,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明顯反彈,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局地本土聚集疫情時有發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復雜。加快新冠疫苗接種,盡快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對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和新冠肺炎發病風險具有重要意義。按照中、省統一部署,在繼續做好18歲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的同時,自2021年7月22 日起,寶雞市分兩個階段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針對廣大市民關注的新冠疫苗接種有關問題,寶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示如下:

  1、18歲以上人群疫苗接種后續是如何安排的?

  截至2021年7月22日18時,全市18歲以上人群累計接種新冠疫苗394.26萬劑次,其中:累計接種第一劑次204.78萬,累計接種第二劑次171.47萬,累計接種第三劑次18.01萬。下一步,全市將繼續推進18歲以上人群接種工作。為建立全市人群有效免疫屏障,8月底前,全市18歲以上人群還需完成40余萬人滅活類疫苗第一劑次接種和17萬人安徽智飛重組疫苗第三劑次接種﹔9月底前,全市18歲以上人群還需完成75萬人滅活類疫苗第二劑次接種。

  2、12-17歲人群接種時間如何安排?

  2021年7月22日起,啟動全市15-17歲人群接種工作,7月底前全市需完成 8.6737萬該年齡段人群第一劑次接種,8月底前需完成上述人群全程、兩劑次接種工作。

  2021年8月起,啟動全市12-14歲人群接種工作,8月底前全市需完成9.1568萬該年齡段人群第一劑次接種,9月底前需完成上述人群全程、兩劑次接種工作。

  3、12-17歲主要覆蓋哪些人群?

  全市12-17歲人群(接種時需年滿12周歲),含在校學生(包括小學、普通中學、大學、中專學校、職業高中、技工學校、工讀學校、特殊教育學校等教育機構的學生)及非在校適齡人群。

  4、12-17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疫苗是什麼類型?

  按照中、省統一安排,本次12-17歲人群接種的新冠疫苗是經國家有關部門批准、可用於該年齡段人群的滅活類新冠疫苗。包括:國藥中生新冠滅活疫苗和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共接種兩劑次,間隔21天后接種第二劑次。

  5、12-17歲人群接種新冠滅活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的有關信息,3—17歲人群接種國藥中生新冠滅活疫苗和科興中維新冠滅活疫苗后,綜合抗體陽轉率100%,抗體水平與成人類似。不良反應以局部反應為主,全身反應很少,完全是可控的、安全的。

  6、12-17歲人群有必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有必要。一方面,如不接種新冠疫苗,我國多數人群都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對新冠病毒易感,感染發病后,有的還會發展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種新冠疫苗后,可獲得免疫力,從而有效降低發病、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另一方面,為12-17歲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對建立全人群免疫屏障,阻斷新冠肺炎流行,盡快恢復經濟社會和居民生活正常秩序具有重要意義。

  7、新冠疫苗能否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

  建議12-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和其他疫苗接種中間間隔至少14天。但如果需要注射破傷風或者狂犬病疫苗,則不受14天間隔的限制。

  8、12-17歲人群接種需要注意什麼?

  要在家長或者其他監護人陪同下接種,准備好個人身份証或家庭戶口簿,以及監護人身份証,並由監護人簽署疫苗接種知情同意書。

  接種前避免接種人群空腹、勞累,盡量在一種放鬆的狀態下進行疫苗接種。

  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出現不適,請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工作人員。

  編輯:裴豐瑤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