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要聞>>政務>>劉國中報道集

劉國中在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強調

牢記“國之大者” 切實搞好生態環境保護

趙一德主持 韓勇出席

2021年07月16日08:2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國之大者” 切實搞好生態環境保護

本報訊 7月15日,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在西安召開。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來陝考察重要講話,深刻汲取秦嶺違建事件教訓,始終警鐘長鳴,繃緊生態環境保護這根弦,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推動秦嶺和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省長趙一德主持。省政協主席韓勇,省委常委王曉、王浩、方紅衛,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副省長魏建鋒、郭永紅,西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胡潤澤、市長李明遠、市政協主席岳華峰在主會場出席。省委常委梁桂通報秦嶺區域小水電整治工作情況。省委常委趙剛在分會場出席。副省長程福波參加觀摩活動。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去年來陝西考察時針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首次提出“國之大者”。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一步加深對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加深對全省生態環境保護重要性的認識,以對黨、對歷史、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當好秦嶺生態衛士,履行好生態環境保護職責,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工作效果上。

劉國中強調,要持之以恆地有效地保護秦嶺,在思想到位上持續用力,深刻認識到生態環境保護是底線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要求,是剛性的要求,切實貫穿到整個涉秦嶺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要在整治到位上持續用力,主動發現問題,自覺整改問題,扎實推進小水電整治、礦山和尾礦庫治理、農家樂整治等,嚴防違建問題反彈回潮。要在修復到位上持續用力,加強山體、森林、土壤等修復,積極拯救瀕危物種,構建以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為主體的物種保護體系。要在保護到位上持續用力,嚴格實施產業准入制度,推進勘界立標工作,加快秦嶺綜合視頻監管系統建設,完善信息化網格化監管平台,全面系統開展“回頭看”,持續整治“五亂”問題,真正還秦嶺以寧靜、和諧、美麗。

劉國中強調,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推動美麗陝西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要扎實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持續開展退耕還林還草,實施入黃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加強陝北黃河粗泥沙集中來源區綜合治理,建立最嚴格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制度,協同推動流域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監管,緊盯漢江、丹江流域開展綜合整治,堅決守護好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採取更大力度、更嚴舉措,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要從講政治的高度抓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進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著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同時,要在全省范圍開展土地違法問題大排查,堅決解決違法建設、違法佔地問題。

劉國中要求,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各有關方面都要把生態環境保護相應的職責扛起來,進一步嚴明紀律、提高能力、改進作風,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和韌勁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出成效,讓三秦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趙一德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切實擔起政治責任、歷史責任、時代責任,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要狠抓問題整改,緊盯各級反饋問題和歷史遺留問題,建立整改台賬,細化整改措施,鞏固整改成效,努力實現標本兼治。要加強保護修復,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大力保護生物多樣性,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要強化長效管控,健全法規體系,建立數字化監管平台,強化執法監督,切實筑牢生態安全屏障。要壓緊各方責任,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推動陝西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

會上,省發改委匯報了去年以來全省以秦嶺保護為重點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西安市、寶雞市、渭南市、漢中市、安康市、商洛市和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作了發言。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秦嶺6市黨委、人大、政府、政協負責同志和39個縣(區)、6個開發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分管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媒體駐陝單位負責同志分別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前,與會人員利用半天時間,實地觀摩了西安市違建項目整治、民宿和農家樂規范、小水電退出、礦山環境修復以及常態化保護和生態建設等情況。

(責編:麥文雄、左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