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西北特大铁路枢纽西安东站站房正式开工建设

2023年05月0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东站效果图。西安铁路局供图
西安东站效果图。西安铁路局供图

人民网西安5月9日电 (记者邓楠)今日上午,在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施工现场,随着钻孔桩机不断向下掘进,一节节钢筋笼缓缓入孔,标志着西北地区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西安东站是陕西“米”字型高铁网架构的重要枢纽工程之一,连接西十、西康、西延三条高铁,建筑总规模39.4万平方米,车场总规模达17台35线。此次开工建设的站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结构基础采用混凝土灌注桩,其中灌注桩3649根,承台1020个。2025年建成投用后,西安东站将成为集高铁、普铁、城际、地铁、公交等交通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车站旅客年发送量预计将达到3650万人次。

据介绍,西安东站站房推行绿色智能环保设计,大量采用绿色节能新技术,在站房屋顶和雨棚可设置光伏发电系统,站房及雨棚铺设光伏面积约9万平方米。设计大量采用侧面采光和天窗采光,有效降低候车厅照明能耗;设计利用地形风场、被动式通风等,大幅减少主动式制冷能耗。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