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中欧班列长安号首趟文化班列发车

2023年03月0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文化班列从西安发往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李志强 摄
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文化班列从西安发往哈萨克斯坦北哈州。李志强 摄

3月7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由中国西安发往哈萨克斯坦北哈州的首趟文化班列在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发车。

此次首发的文化班列,承载着西安市妇联为北哈州妇女儿童精心准备的我国传统的绘画技法——手绘丝巾、传统戏曲文化——皮影、民间艺术——手工剪纸、中国手工艺术精品——麦秆画等非遗作品,以及西安市少年儿童创作的“我的家乡——西安”手绘画、友好往来书信,这些精美的作品将通过长安号文化班列送到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妇女儿童手中。

发车现场,还展示了刺绣、盘扣、马勺、脸谱、麦秸画、泥塑等非遗作品,让受邀参加发车仪式的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近距离感受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据了解,此前西安市妇联、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曾向哈萨克斯坦北哈州发出联谊邀请并得到积极回应。下一步,双方将推介推广两地妇女手工艺品创作、展示、交流,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带动两地妇女增收致富。同时,西安市妇联还将积极发挥“联”字优势,推动多元合作交流,引领带动更多社会组织、企业和妇女群众加入到中欧班列沿线地区妇女儿童文化交流中来,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西安故事、妇女故事。(李志强)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