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光影盛典 逐梦丝路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举行

本报记者 师念
2023年01月04日09:39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光影盛典 逐梦丝路

1月3日,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上,颁奖嘉宾正在颁发最佳影片奖。本报记者 杜玮摄

“金丝路奖”十大奖项揭晓

■ 《亲密》获最佳影片奖

■ 卢卡斯·德霍特凭借《亲

密》获最佳导演

■ 张律凭借《漫长的告白》

获最佳编剧

■ 埃茜·戴维斯凭借《我是

兔子王》获最佳女演员

■ 帕尔·斯威尔·哈根凭借

《中间人》获最佳男演员

■ 杰丝敏·特丽卡凭借《马

赛尔》获最佳新锐导演

■ 《加尔各答往事》获最佳

摄影

■ 《长津湖之水门桥》获最

佳视觉效果

■ 《云雾中的孩子》获最佳

纪录片

■ 《穿越》获最佳动画片

光影如梦,长安一夜。1月3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在西安隆重举行,备受瞩目的“金丝路奖”十大奖项正式揭晓。

电影为媒,弘扬丝路精神;光影为鉴,架起友谊之桥。随着颁奖盛典的举行,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古都西安缓缓落下帷幕。

本届电影节期间全省41家影院为观众奉上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49部影片,并发放1万张免费观影券;两场主论坛、九场子活动为“一带一路”电影行业发展探索新路径、研究新方案、寻求新动能;“塬上”电影视觉艺术展、又见·“西部电影的海报艺术与跨时代新生”展让市民游客共享视觉美学盛宴……朋友,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再会!

颁奖盛典 共赴光影之约

“多少人爱你遗留银幕的风采,多少人爱你遗世独立的姿态,你永远的童真,赤子的期待,孤芳自赏的无奈……”

1月3日晚,伴随着4位主持人深情演唱歌曲《给电影人的情书》,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颁奖盛典正式开始。

朗朗神州,漫漫丝路。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丝路通世界 光影耀长安”为主题,通过七大主体单元、多项电影活动,让多元的世界文明在此交流、丰富多彩的丝路故事在此汇聚。

本届电影节吸引了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角逐“金丝路奖”。颁奖典礼上公布了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金丝路奖”十大奖项。其中《穿越》获最佳动画片、《云雾中的孩子》获最佳纪录片、《长津湖之水门桥》获最佳视觉效果、《加尔各答往事》获最佳摄影、杰丝敏·特丽卡凭借《马赛尔》获最佳新锐导演、帕尔·斯威尔·哈根凭借《中间人》获最佳男演员、埃茜·戴维斯凭借《我是兔子王》获最佳女演员、张律凭借《漫长的告白》获最佳编剧、《亲密》获最佳影片奖、卢卡斯·德霍特凭借《亲密》获最佳导演。

作为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检察风云》亮相颁奖典礼。该片由麦兆辉执导,现场主创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该片创作和拍摄故事。

西安和福州,山海相携连丝路,和衷共济架心桥。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已成功举办九届,规模效应持续扩大,品牌价值日益提升。第十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将在福州举办,颁奖典礼上进行了陕闽交旗仪式。

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作为展示丝路文化的重要窗口,必将源源不断促进丝路沿线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电影展映 尽享光影魅力

永恒的爱情主题、深刻的人性探讨、温暖的童话故事……电影承载了人类对自身及世界的深入思考。好的电影在短短的放映时间内向观众展现了一个完整的世界。

历届电影节都十分重视展映环节。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展映分为“金丝路奖”竞赛单元、经典影人、4K重现、女性故事、纪·实、奇境漫笔、定格青春等11个单元。

1月1日18时,在曲江创意谷卢米埃影城,影迷们安静地等待《关于我家的一切》的放映。这部影片是法国导演阿兰·乌盖托的新作。观众陈琛看完后深受触动地说:“感谢丝路国际电影节,让我们能够在影院观看不同国家的优秀影片。《关于我家的一切》幽默轻松与悲剧并存,美好与苦难同在,让我体会到小人物是如何凭借个人意志在时代洪流中顽强生存的。”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3日,进行了为期5天的电影展映,线下展映覆盖全省41家影院,共放映382场149部影片,发放1万张免费观影券;线上展映依托互联网视频平台展映影片85部,覆盖陕西全省境内不少于2600万的影迷观众。

此外,作为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西影特别单元重要活动,“西影·春光青年短片展”于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对20部入围影片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连续展映。

2022年12月31日,在西影TIME·中影国际影城,《拨浪鼓咚咚响》作为“西影·春光青年短片展”开幕影片进行了放映。该片曾获多项国内外电影大奖。观众在观影后,分别从拍摄质感、表演、剧本、情感等多个方面表达了对《拨浪鼓咚咚响》的喜爱。一位影厅工作人员在散场后特意找到导演主创们合影,她说自己全程站着看完影片,特别感动。

展映活动使广大影迷感受丝路国际电影节的魅力,共享电影文化盛宴。

交流互鉴 守护光影梦想

以文化为基、以光影为媒。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搭建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

西部电影是中国电影的重要流派。2023年1月1日,“新时代西部电影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在西影大厦举行。活动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学部长丁亚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院长张阿利以 “西部电影与‘中华性’话语的建构”“西部电影与中国电影学派”和“中国电影学派视野下的西部电影新实践”等为主题,为新时代西部电影的发展建言献策。

《“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在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大师对话中,意大利电影摄影师维托里奥·斯托拉罗,中国导演谢飞、霍建起、万玛才旦,日本制片人市山尚三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张献民通过线上线下连线互动的方式,以“文化自信与人文共情”为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他们通过加强文化艺术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中国电影文化事业发展新成就、新经验落地生根。

“新时代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建”论坛中,电影评论界、理论界、创作界的嘉宾,围绕电影强国建设目标和国家电影局的总体布局,立足中国电影发展语境和新媒体时代的电影批评生态,厘清并提出了当前中国电影评价体系的构成与症候,为推动和完善电影评价机制提供了诸多真知灼见。

今天的中国电影市场,新生代青年影人活跃度日渐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生代影人与未来电影探析论坛”中,新生代导演代表温仕培、崔睿、杨永春、侯逍遥分享了他们多元的创作理念与新颖的观察视角,为未来电影创作与市场趋势建言献策,助推电影文化发展,塑造影像文化新生力量。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通过一场场对话交流,著名电影导演、制片人、电影机构负责人、行业专家共商丝路电影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为丝路电影汇聚力量。

未来,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的电影人,将会继续诉说丝路文明。他们将借助电影这个神奇的“时光机”,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多彩、诗意、进步的中国。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