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北道情《一条棉被》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获群星奖

2022年09月19日16:32 |
小字号

近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延安市文旅局选送,子长市文旅局、子长市文化馆、子长市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组织创作的曲艺作品陕北道情《一条棉被》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曲艺类群星奖。

陕北道情《一条棉被》

《一条棉被》以韵味浓郁的陕北道情唱腔,质朴无华的语言,生动鲜活的表演,讲述了陕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的谢子长在安定县(今子长市)灯盏湾一户人家养伤期间发生的故事。在农户大妈的悉心照料下,谢子长不仅伤势痊愈,还深刻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于共产党的拥护,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革命理想。

“我们多次邀请省内外知名曲艺专家进行提升指导,先后十五次对剧本进行了创作修改,三次对音乐重新作曲编排,这次摘得群星奖,可以说是时隔40年后陕北道情重新以曲艺的形式回归舞台。”《一条棉被》导演、子长市文化馆副馆长张琴介绍,该作品采用传统曲艺二人坐唱、乐队现场伴奏的形式,在继承传统陕北道情唱腔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创作。

陕北道情《一条棉被》创作团队在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

陕北说书艺人《一条棉被》演职人员贺四激动地说:“作为《一条棉被》的演员,能登上全国性的盛大舞台,并获得群星奖,我真的很激动,这次获奖增强了我对作品创作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一条棉被》团队的骄傲,是我们共同的荣誉,希望今后我们子长的文化事业能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子长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二忠表示,陕北道情《一条棉被》荣获曲艺类群星奖,创子长文艺荣誉历史新高,充分彰显了文化子长魅力和文化子长自信,这个作品的创作和推出,让陕北道情在40年后重新以独立的曲艺形式呈现在国家的大舞台上,这是探索创新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新路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加大对地方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力度,汲取传统和非遗文化中的精髓,创作出更多喜闻乐见、脍炙人口的精品节目,继而为人民群众献上丰富的文化大餐。

据悉,本次艺术节陕西共有9个节目参与到群星奖所有门类决赛的角逐,其中,选送的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陕北道情《一条棉被》两件作品斩获群星奖。(当地供稿 子长融媒 杜程政)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