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聚焦秦人秦事 陕西人艺话剧《主角》在西安火热上演【2】

2022年04月1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话剧《主角》剧照。人民网 邹星摄
话剧《主角》剧照。人民网 邹星摄

人民网西安4月11日电(邹星)4月10日晚,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话剧《主角》第22场在陕西大剧院继续上演。215分钟倾情呈现,53个场景徐徐转换,全陕西方言演绎,击中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心,戏毕演员谢幕,剧场内掌声雷动,喝彩声不绝于耳。

历时3年创作,剧本9易其稿,组织召开11次专家研讨会演员,演员进行戏曲身段训练长达2年时间……该话剧改编自陈彦创作的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是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系列推出的又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讲述了秦腔名角忆秦娥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从放羊娃到烧火丫头,从戏曲配角成长为“秦腔皇后”的曲折经历。

该话剧以舞台人生为聚焦点,将时代、社会、世界乃至对深邃人性的观察与体验融会贯通,将善恶、美丑、爱恨、人性与命运展现得淋漓尽致,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彰显了当代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风貌。

原著作者陈彦看完之后盛赞:“话剧改编很精彩,全剧有奋斗感、挫折感、命运感,也有生命的成长感、辉煌感,是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让我看戏时几次落泪,思考很多。”

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评价:“如果文学是树,话剧《主角》则是精心打造的家具。陕西人艺给予我们一个文学剧院的形象,在文学中汲取选题,来建立剧目,扎根、植根于这片沃土,演老百姓的事,演的是人民生活。”

创排过程中,话剧《主角》已获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

据悉,本场演出也是该话剧在西安的落幕之场。2022年,话剧《主角》将会前往全国21个城市(西安、宝鸡、榆林、北京、上海、泉州、闽南、佛山、广州、深圳、南京、邯郸、青岛、上海、杭州、苏州、义乌、北京、合肥、深圳、四川)进行全国巡演,计划演出97场。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