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全面普及金融知识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在行动

2022年03月18日15:1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22年3月14日起,为推动金融宣传教育工作更深层次发展,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维护金融市场和谐稳定,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精心组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为期一周、形式多样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传导金融知识,提高金融安全意识,切实提升公众金融服务质量。

统筹安排,统一组织辖内网点全面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阵地宣传优势,通过电子滚动屏、液晶电视等电子媒介循环播放本次活动口号及公益宣传片。在公众教育区摆放内容丰富的金融知识公益宣传折页,营造浓厚的金融知识宣传氛围。安排专人在营业大厅为客户进行金融知识讲解,并逐一进行答疑解惑,促进金融消费者多层面、多角度了解金融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结合优势,积极开展针对周边社区居民的金融知识普及宣教活动。组织宣教人员走入社区,向社区老年消费者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有奖问答,有效提升老年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针对老年大学的金融消费者开展线上宣传,宣教人员通过展示原创宣教视频及放大字体的宣教材料,向老年消费者讲解非法金融案例和智能设备的使用,并提示相关风险,得到老年消费者一致好评。驻点扶贫村工作人员每天定时通过“乡村大喇叭”向村民普及金融基础知识、非法金融案例及防范技巧,通过金融知识“零距离传播”方式,帮助当地村民更好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金融风险,有效提升金融宣教薄弱区域村民们的金融素养。组织向在校学生开展线上金融知识普及,针对目前“非法校园贷”进行案例分析及风险提示,引导在校大学生珍惜个人征信,远离“以贷养贷”,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借贷侵害。

扩大覆盖面,根据疫情防控新变化和信息化发展带来的新趋势,积极创新开展多渠道宣教。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统一制作原创宣教短视频、漫画长图、H5等线上宣教材料,内容包括:科学理性投资、保护个人征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依法维权、识别非法金融广告、防范校园贷、消费者八项权益等,积极组织辖内网点采用线上方式开展宣传,全面普及金融知识,扩大金融宣教受众群体。公益宣教队员线上讲解非法金融案例,揭示非法金融活动真相,引导广大金融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宣传活动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接下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将持续贯彻更全面、更高效、更精准的宣传理念,坚持金融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将金融知识宣传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中,切实落实“全员参与”“全网点参与”,加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工作。(当地供稿 浙商银行西安分行)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