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持续推进NOSA安健环,助力矿井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2022年03月17日16: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坚持“安全是一切工作之首”的安全管理理念,强力推行“四治理一优化”与NOSA管理的融合升级,营造了“时时、处处、事事、人人、辨风险、防风险、控风险”的良好安全氛围,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构建安全管理新体系

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管理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体系建设,是当前煤炭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贯彻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具体实践,矿业公司大力推行“四治理一优化”+NOSA安健环管理。

2020年7月,黄陵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二号煤矿调研时强调,要切实做好NOSA与“四治理一优化”的融合,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

“制订下发实施方案,开展系统性动静态风险评估、划分风险管控区域、总结提炼现场风险管控工作方法……”本着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二号煤矿按照矿业公司要求,积极做好NOSA与“四治理一优化”融合工作,切实将各项要素落实落地,实现了安全风险可控,在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治理一优化”安健环“12357”安全管理体系,矿井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生产的前提就是安全,矿井安全管理水平的持续向好使职工受益,企业发展也得到了保障。”据总经理李团结介绍,通过安全管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职工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了职工的行为自觉。职工“三违”行为大幅下降,事故隐患数量和级别明显下降,矿井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二号煤矿建立了77个“元素包”,开展了17类系统性和190项作业类动静态风险评估,划分了53类风险管控区域,完善井下各类风险提示10000余处,印发岗位风险提示卡1683张,应知应会手册2000余本。

如今,在二号煤矿,“所有场所都有风险,所有风险都可控制,所有事故都可避免”的NOSA风险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创新安全治理新技术

“现在进行电气设备停送电检修作业,第一步确认现场安全环境,第二步悬挂‘有人工作,严禁送电’指示牌……”3月10日,在二号煤矿召开的公司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在智能化调度指挥中心,现场观摩了井下职工在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监管下进行电气设备停送电检修作业的全过程。

不仅仅是一个电气设备停送电检修作业,目前,二号煤矿已经在智能综采、智能掘进、智能辅助等矿井生产过程的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搭建了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可以对煤矿21种违规情形进行智能识别,实现重点区域、关键岗位智能化监管。

要想实现矿井本质安全,除了依靠作业人员辨识风险的能力,处理隐患的本事之外,同时还要发挥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的提前预警、实时监测作用。

“新系统既可以降低安全风险系数,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同时也可以从源头上消除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负责智能化矿井建设工作的副总经理张强说。

明确安全发展新目标

持续推动“四治理一优化”+AI+NOSA安健环管理工作,既要做到全覆盖、全落实,同时也要做到和实际工作融合创新,发挥效能。

“特别是针对安全监管视野盲区、高风险作业区域、重要岗位,要严格考核、定时走动、实行闭环,真正实现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管理。”3月15日上午,在二号煤矿一季度NOSA元素负责人及内审员业务能力培训会上,安监处长李磊就做好NOSA安健环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

与此同时,二号煤矿结合矿井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将梳理全岗位操作流程,分析全岗位动态风险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规范职工标准动作、标准用语、示范标准作业的方式,实现标准作业流程和动态风险提示从“理论传授”到“实操演练”的转变,通过定制式的创新培训方式,培养员工按章作业的工作习惯。

“就是要引导职工主动辨识风险、落实标准,提升职工风险理念的认同感。”李团结表示,下一步,二号煤矿将加大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设力度,扩大风险辨识范围,实现矿井智能安全监管全场景覆盖,彻底管好风险、消灭隐患,夯实安全基础,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长治久安。(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