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咸阳 多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2022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咸阳 多措施坚决遏制疫情传播

3月16日,咸阳交警在交通管制区查验过往车辆通行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本报记者 刘坤文/图

“这会儿排队的人少,还没有做核酸检测的赶快下楼做核酸检测!”3月15日23时,咸阳市秦都区安谷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礼修拿着小喇叭,奔走在渭水华庭小区楼栋间向居民喊话。该小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以来,已经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咸阳市出台一系列举措,迅速斩断疫情输入和传播链条,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月15日12时起,咸阳市域内实施交通管制,秦都区、渭城区全域实行交通管制。管制区域内,除执行任务的车辆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紧急生产的车辆外,其余车辆(含电动车、非机动车)一律禁止通行,咸阳市民非必要不出行、不出市。

“同时,我们对运送危重病人、临产妇女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的车辆、殡葬车辆以及家中确有无人照料的老幼病残人员并急于返回人员的车辆等,实行人性化执法。”咸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晁卫安说。

咸阳市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天每户凭出入证允许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外出时间不超过2小时。

3月16日,记者走进位于秦都区的人人乐超市(世纪大道店),看到外出采购生活物资的居民在超市导购员的指引下出示“双码”后进入超市,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消费者保持一定间隔有序购物。

“超市的蔬菜、肉都挺新鲜的,价格与之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今天我购买了大肉、洋葱,准备回家自己做饭。”华宇蓝郡小区居民李磊刚说。

“目前,咸阳市118家保供企业、7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都在正常生产经营;全市16家大型商场超市和所有药店都在正常营业,库存物资和商品完全能够满足全市人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放心。”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贾文水说。

“请扫码、测温,并出示您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在秦都区民生医药超市入口处,测温仪器、健康码贴纸等防疫物品被摆放在显眼处,医药超市工作人员严格查验购药人员健康信息后,才向购药人员出售相关药品。

“我们充分发挥药店‘前哨’作用,督导检查零售药店落实基本问询、查验告知、实名登记等制度,查验四类药品购药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时在‘陕药通’系统上传购药信息。严禁零售药店向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顾客售卖‘一退一止两抗’药品。”贾文水说。

咸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杜翔介绍,该轮病毒比以往更加“狡猾”,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方式多样且隐匿。咸阳市实行社会面管控和交通管制可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并有效切断常见的三种传播途径,让病毒扩散的机会大大减少。

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表示,咸阳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加强“三公(工)”协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科学规范抓好流调筛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