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网陕西电力:全方位构建党员党性教育新模式

2022年03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建立党员党性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由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牵头,国网陕西电力党校组织建设的“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党性体检(党史学习教育)中心”自2021年6月30日揭牌以来,先后接待了系统内外50余家单位和部门千余人的交流学习。为持续发挥党校“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陕西电力党校以“四新”建设不断优化党性体检中心建设成果,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正气饱满的工作作风投入到陕西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力确保广大干部职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党建引领 打造党员教育“新”载体

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党性体检中心的建设,是以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的生动实践。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参与项目筹建工作研讨,为整体项目的筹备进行方向性把关,给予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建设工作良性运转提供了智慧和力量。从项目的功能区域规划、篇章设置、场区结构划分到各篇章内容展示要素、层次、方式,再到展陈的设计、文案的撰写,项目团队在筹备文字的过程中再学习,在设计沟通的过程中再思考,从集中讨论的过程中再升华,使党校党建研究队伍得到了思想上、认识上和专业上的再次提升。

为确保党性体检中心场馆内容与国家电网公司等上级各项精神同步同频,教研人员创新开展体检中心配套教材编写工作,以“党校姓党”为总原则,牢牢把握上级文件精神,对标国有企业党建研究特色亮点,从专业入手强化教职员工知党、爱党、兴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更加忠诚于党的事业。

聚焦问题导向 党性体检模式拓“新”路

为有效开展党员党性体检,体检中心设立了“透视检查守信念”“正骨针灸严纪律”“把脉修炼端品行”“强筋健体展作为”四个“体检”专区,引导广大党员对照标准,逐条开展党性自检。搭配运用自主研发的党性智慧测评系统,“三重诊断”对党员党性进行测评。同时,“体检”党员还可在诊断分析室开展党性“会诊”、相互评议,最终形成一份客观、公正的“体检”报告单。

在“诊断分析”室,借助人机对话的方式,按照“对标”“扫描”“透视”“对照”四方面从不同角度深入自检,通过党建教研人员自主开发的“党性智慧测评系统”全方位、立体化对党员党性进行测评,有效破解基层党员管理难、教育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党性锻炼效果难以检验等难题。

聚焦中心工作 党性教育课程出“新”品

为确保党性体检效果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国网陕西电力党校结合党性体检中心建设需要开发了相应的专题系列课程,充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体检提升的各个环节。在党史学习教育篇,针对“灵魂之问”开发党课《从百年党史中学习“三个为什么”》,针对“精神丰碑”开发党课《解放后的“战斗”》;在党性体检篇,结合家风馆开发党课《红色家风永相传》;在党性提升篇中的“求是讲堂”内,以时空对话的方式,创新开发《与信仰的对话》《与初心的对话》等情景课程,再一次为参培人员展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为民族崛起而奋斗乃至献出生命的仁人志士的信仰,进一步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为进一步强化参检人员对党史的深刻领悟,国网陕西电力党校人不断创新思路,通过“五个一”(讲一个故事、看一部教育片、上一堂微党课、诵一篇经典、唱一首红歌)的活动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开发了《忆往昔峥嵘岁月》《会说会道》《延安精神》等系列微课,以图文并茂、多媒体视频、立体影视等展现方式,在党性提升环节丰富了学习内涵,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聚焦发展目标 党建教研工作谋“新”局

国网陕西电力党校深化“红色基因、电力传承”主旨,突出陕西公司以“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的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充分利用陕西红色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教育提升,系统梳理党性教育的重点内容和核心内容,不断开发出新的配套党课教育内容,引导广大党员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增强党性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网陕西电力党校始终瞄准“一流企业党校”的发展目标,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工作方法,将党性体检中心打造成为了国家电网公司管理提升示范基地,为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系统上下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未来,国网陕西电力党校教研人员将不断优化体检中心场馆建设内容及配套教学内容,使体检中心充分发挥党性教育基地作用,推动党建研究工作与国企党建工作实践相结合,助力理论教育、党史教育、纪律教育、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持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当地供稿 张承雯 栗莎)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