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绿色安全 能源互联—— 国网陕西电力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国网陕西物资公司:释放9亿元资金 着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2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8月18日,国网陕西物资公司正在开展2021年第三批物资集中采购服务回访,在谈及投标保证保险使用情况的时候,陕西中兴祥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投标保证金要压资金,投完标还得办理退回手续,现在我们买了年度投标保证保险,4000元钱管一年,太方便了。”“对,线上就能办理,不用跑银行公对公转账,时效性很强。”

这位业务员口中的“投标保证保险”,正是国网陕西物资公司联合英大长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开发的投标、履约保证保险产品。自从围绕“学党史,践行初心;敬延安,赋能三秦”党史学习教育主线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在全面分析电网物资供应商在投标、履约等环节的难点堵点后,创新以“保险”替代过去工程投标、履约所需的“保证金”。以“小保单、大保障”的新形式,替代缴纳投标保证金或办理保函等繁琐程序,供应商可通过“长安e家”投保平台进行线上操作,实时获取电子保单,不仅有效简化办理流程,更减少供应商的资金占用,提升资金周转效率。

“截至目前,我们已成功为陕西电力1300多家投标企业成功安排了投标保证保险,累计出具保险单6000余件,为实体企业释放保证金8.65亿元;履约保证保险方面,累计出单100余件,释放保证金5000余万元,切实起到了为实体经济减负的作用。”该公司招标采购部负责人介绍到。

保证保险真正实现了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减轻保证金负担,减少资金占用,降低交易成本,加速资金周转。对采购方来说,促进国网公司“三金”的压降,减轻保证金在财务、物资领域处理环节的工作压力,提升工作效率。对保险公司而言,有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实现营收增长,同时针对该项工作开展模式具有的可复制性,可开辟出履约保证保险、工程质量保证保险等多个蓝海市场,获取更多收益。

下一步,该公司党员将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手段支撑服务电网建设,实现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共赢,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赋能。(当地供稿 程琳 韦江瑶)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