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宝鸡

已完成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采样216.5万人次

2022年03月16日08:3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已完成两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 调集医务人员3296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9844人共同参与大规模核酸检测

  ■ 逐楼、逐层、逐户开展“敲门行动”

  ■ 对弱势群体、急危重症患者,设置“绿色通道”独立采样或上门采样

  提高核酸检测能力

  ■ 形成日检测17万管的能力

  ■ 核酸样本快速转运

  ■ 新增静态个人二维码,提高采样效率

  做好运力储备及重点人员转运

  ■ 成立两支应急保障车队

  ■ 开通宝鸡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公交专线

  ■ 为危重病患以及孕产妇等提供交通服务

  本报记者 田锡超

  3月15日,记者从宝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3月8日以来,宝鸡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9例,均为轻症和普通型。其中,渭滨区70例、高新区40例、金台区32例、陇县3例、岐山县2例、凤翔区1例、陈仓区1例。149例确诊病例发现方式为:集中隔离发现140例,居家隔离发现3例,封控区筛查发现3例,重点人群筛查发现2例,社区筛查发现1例。

  从3月13日开始,宝鸡在渭滨、金台、陈仓、高新四个区的主城区启动了大规模核酸检测。目前,前两轮核酸检测已采样216.5万人次。第三轮核酸检测截至3月15日12时已采样99.7万人次,检测结果将在实验室完成样本检测后公布。

  宝鸡统筹调集医务人员3296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9844人共同参与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按照每1000至1500人设置1个采样点、每500至600人设置一个采样台的标准,在主城区共设置955个核酸采样点、1819个核酸采样台,确保上午6个小时集中完成采样;广泛发动党员和干部群众,成立“社区网格党员+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的入户工作组,按楼栋编组,逐楼、逐层、逐户开展“敲门行动”,锁定主城区应检人群底数,并按楼栋提前划分采样时段,避免造成群众过长时间等候,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对60岁以上老年人、孕妇、残障等弱势群体、急危重症患者,设置“绿色通道”独立采样或上门采样。

  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宝鸡调集核酸检测车6台、移动检测方舱6个、气膜实验室1个,快速形成日检测17万管的能力。为统筹利用好检测资源,宝鸡将检测力量均衡布置在主城区不同片区,核酸样本按“采样点—集中收集点—核酸检测点”的路线快速转运到就近检测点,尽可能缩短检测时间。针对群众反映部分采样点网络卡顿问题,宝鸡新增静态个人二维码,截屏即可直接扫描,减少网络访问,提高采样效率。

  另外,宝鸡强化主城区疫情防外溢管控工作,自3月11日起,在原先只查验来宝返宝人员“双码”和核酸证明的基础上,启动对主城区8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查验点、宝鸡火车站、宝鸡南站、主城区各汽车站同步查验离宝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陕西健康码,落实好防外溢管控措施。3月13日,宝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通告,从当日18时起,对主城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除执行任务的医疗救助车辆、民生保供车辆、应急车辆、军警车辆等特种车辆以及持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紧急生产证明的车辆外,其余车辆(含电动车、非机动车)一律禁止通行。

  在对主城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同时,宝鸡精心做好运力储备及重点人员转运工作,成立两支应急保障车队;开通宝鸡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公交专线,服务保障医护工作者正常上下班;落实200辆出租车,组建应急救援车队,为危重病患以及孕产妇等提供交通服务。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