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2021战疫|共克时艰,西安!愿常安>>新闻聚焦

战“疫”暖心事|“孕妈”忧心事,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

2022年01月07日10: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月7日电 (邓楠)“我已经顺利生下了女儿,特别感谢关爱群里的所有人。”1月3日下午,西安空港“孕妈妈”关爱群里,刚刚升级成为母亲的赵欣(化名)向大家分享着自己的喜悦。

近日,一个由西安空港新城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妇联)、教育卫体局、各街镇、空港新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北港医院、延安大学咸阳医院等院所的妇产科医护人员共同组成的空港“孕妈妈”关爱群迅速组建起来。

“1月8日预产期,要及时检测及到期分娩,希望孕妇以及陪同家属路上能顺利通行,目前的情况随时有去医院的可能。”“孕期需要用药,但药店都关门了,这个怎么办?”……

“人命关天,要赶紧把孕妇的底数摸清,她们住哪里、电话多少,同时也要想办法把现有的医生和孕妇‘连起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解决。”据空港新城党委组织部部长葛峰介绍,2021年12月31日早上,在了解到阳光里社区有孕妇需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和分娩的需求后,当天下午4点多,社区党支部书记殷振建就迅速将22名孕妇的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给组织部,并由专人对群里孕妈妈们的诉求进行实时统计。

据组织部工作人员胡伟超介绍,在收集到孕妈妈们的产检、分娩、用药等诉求后,他会按照紧急程度做好标注,红色是紧急,黄色是较急,绿色是持续关注。“31日晚上11点,我就将制作好的表格发进群里,以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

“如果没有这个群,我们得分别找社区、医院了解政策,然后再去办理各种证明,就害怕准备的不全,现在需要什么东西群里直接就写清楚了,甚至连医院需要的证明什么的也问好了,省心好多。”阳光里社区一期居民殷媛媛介绍,2021年12月31日,自己被社区工作人员刘月邀请进群里,“因为预产期快到了,我就赶紧咨询了一下去医院分娩需要什么证明,群里的工作人员迅速回复了我相关信息,随后还有工作人员打电话再次叮嘱我需要携带什么证明,很暖心,感觉有了依靠,也不那么焦虑了。”

为了便于孕妈妈们更系统的了解就诊流程,胡伟超还会同北杜卫生院吴新雷,医疗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张亮、吕琳连夜制作了《空港新城疫情期间孕妇分娩、产检导航》,详细介绍各类情况的流程。

“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相关要求群众必须居家,但针对紧急事件,我们还是要随机应变。”北杜街办副主任杜昭介绍,为了保障孕妇及相关亲属的出行方便,街办工作人员特别制作了一份“通行证”,“这个里面包含的内容很全,在社区、医院都通用,如果群众有需要,带齐孕妇和陪同人的身份证复印件,还有48小时的核酸检测证明,签订一个承诺书就可以办理。”

据悉,截至2022年1月6日,空港“孕妈妈”关爱群已经为群内的64位孕妇解决相关诉求百余件,并详细记录每一位孕妇的地址、联系方式、预产期和相关诉求。同时,还为部分其他区县的孕妇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