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

2021年12月29日09:0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梅)日前,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发展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布局,坚持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化融通发展,提升我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加大基础研究项目支持。我省支持科研人员在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面向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支持国家和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者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围绕“卡脖子”重大技术需求,建立产业目标导向的科学问题库,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提升我省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构建基础研究基地。我省围绕空天、能源资源、信息、材料、生命科学、农业环境等领域,布局建设陕西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在陕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和质量提升;加快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后备队;优化提升、整合重组一批省重点实验室,推动省重点实验室提质增效;建设一批数学、物理、化学省级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争取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在陕布局;支持我省预研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布局建设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开展长期、持续的多尺度观测与研究。

  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推进基础研究开放合作。我省不断提高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青年项目、杰出青年项目资助规模;聚焦重点研究方向,支持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有志于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问题,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使更多青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省科技厅多措施支持在陕科学家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培育在陕科学家提出和牵头组织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与此同时,我省加快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继续加大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对接力度,争取国家层面更大支持;通过逐步扩大企业联合基金、探索与地市开展联合基金,撬动高校科研院所配套支持等方式,拓展基础研究经费渠道,推动基础研究投入多元化。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