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教育

陕西省高校基础研究再上台阶

本报记者 吕扬
2021年10月18日15:50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高校基础研究再上台阶

不久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我省高校获得资助项目共计2222项,占全省获准资助项目数的94.9%。其中,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重点项目34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9项、面上项目100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102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2项。

“近年来,我省高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始终保持稳步增长,高校在基础研究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得到充分显现。”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之源,关乎源头创新能力的提升,决定着科技强国的建设进程,对促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基础研究在揭示自然规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有着关键作用。

“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加快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肩负着支撑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西安理工大学科研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西安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校科研发展,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有效抓手,不断提高学校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促进学校科研整体实力的提升,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科研氛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获批立项,早已成为高校科研基础研究能力的体现,是各高校综合实力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现、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我省多所高校在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上有了突破,获资助的项目数创新高。西北工业大学获资助各类项目296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4项,连续10年保持递增。

西工大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学校密切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进程,积极参与基金委相关改革论证,引导教师围绕基础前沿领域开展长期研究,鼓励教师深入挖掘制约国家创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政策牵引、精心组织、全校合力,学校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原始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基础研究是推动原始创新、构筑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基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渠道,在自然科学发展中发挥导向和协调作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于培养基础研究人才,提高基础学科教育以及基础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进一步体现出承担单位在自然科学研究相关领域整体研究水平。”西北大学科技处相关老师表示,西北大学地球科学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6项,且取得较高资助率,其中承担重点基金4项,体现出西大在地质学等领域基础研究水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次共获各类项目资助165项,比去年增加26项,增长18.71%,资助总经费达947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91万元,增长20.17%。其中,异构无线网络安全组网理论与关键技术获得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该项目的资助体现了西电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方面具有的较强科研实力和人才实力。西电信息与通信工程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该创新研究群体以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111”基地为科研和国际合作平台,在异构无线网络安全组网理论与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他们正在面向国家及国防的重大需求,大力拓展在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载人航天、深空通信、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实际应用。

西安理工大学这次则有两位“80后”年轻教授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水利水电学院李炎隆教授主持的“土石坝安全评价与风险防控”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实现了学校承担该类项目零的突破。机仪学院狄慧鸽教授主持的“云宏微观结构特征的遥感探测方法与实验观测研究”项目获得重点项目资助。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