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节约用电 绿色发展 共创和谐

国网陕西电力:倡导“节约用电”助力迎峰过冬

2021年12月14日10:1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2月9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社区、街道及辖区企业,上门宣传节约用电知识,指导企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合理用电,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国网陕西电力从12月1日起,在全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节约用电”主题宣传月活动。按照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大力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倡导全社会节约用电用能,营造“节约用电 绿色发展 共创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同时,也为今冬明春全省电力供应安全可靠奠定坚实基础。

节约用电 团青在行动

“我们作为一所高等专科学校,特别重视在师生中树立‘节约用电,绿色发展’的理念。通过在青年学生中举办‘节约用电,安全用电’主题系列活动,开展‘安全用电 我承诺 我践行’签名活动,引导学生节约用电,自觉抵制不安全用电行为。”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曲拓说到。

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宿舍安全用电和节电常识,并设置留言提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每天晚上从22:00起,采取学生自愿参与的原则,在不打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开展“地球一小时宿舍熄灯”活动,让同学们通过亲身经历来感受电的重要性,更好地提高大家节约用电,促进绿色发展的意识和行为。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助力打好电力保供攻坚战,国网陕西电力拟开展“节约用电 团青当先”主题活动。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总结梳理日常生活中的节约用电常识和妙招,发布短视频,制作H5动画,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进校园、进街道、进课堂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宣传。

该公司将通过一个月的集中宣传,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电、绿色发展、共创和谐的理念,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理解电力保供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民节约用电用能,共同创建绿色、和谐的发展环境,为公司圆满完成今冬明春电力保供工作任务,确保电网平稳迎峰度冬,确保广大群众安全可靠用电营造良好氛围。

节能降耗 电动车绿色充电

节能降耗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陕西电动汽车公司目前运维全省710座充电站、3960个充电桩,按照节能降耗原则,将省内70%充电站照明设备更换为节能照明装置,有效降低电量损耗,并根据季节特性,在站内照明系统安装时控开关,减少光照充足情况下的电量浪费,缩短亮灯时长。

电动汽车公司在有宣传屏幕的充电站内设置时段播放,夜间关闭屏幕,杜绝设备长明,做到合理节约用电。在有配套辅助服务设施的站点内做好日常管理,对司机休息室的灯光照明、空调做好科学控制,无人情况下,站内驻守人员及时关闭照明和空调电源,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度,降低电力消耗。率先在西北地区引导电动汽车参与电力辅助负荷调峰试点,选取西安何家营站、咸阳国际机场腾飞站、南二环沙坡站3个充电站参与调峰辅助服务市场,通过引导电动汽车用户在中午新能源弃电时段充电。建设使用“光储充”一体化智能充电站,利用光伏雨棚发电后进行储能,服务电动汽车充电,在充绿色电的同时降低电网负荷,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陕西电动汽车公司将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从公司内部深入推广节约用电意识。坚持把宣传教育延伸到日常工作中,在e充电App平台首页弹出小贴士,公示峰平谷电价,以电价优势,引导客户低谷充电,降低电网高峰时段负荷。适时联合媒体、抖音、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加强舆论引导,营造人人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助力双碳 推动能效服务

“近期,我们通过上门服务,主动为辖区群众讲解节约用电小知识,比如我们的家用电热水器、饮水机用电设备,在完全关闭电源情况可节约15-20%的用电量;如果是采用空调取暖的话,只要适当调低取暖温度,就可以节约5-10%的用电量,既节能、又省钱,还环保。” 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沣东中心供电所员工吴延超介绍到,通过该公司的持续宣传,广大群众节约用电的意识不断提高,该供电所服务的万科金色悦城小区共有居民4000余户,通过引导大家节约用电,目前该小区日均电量下降了2400kWh,在用电高峰期负荷下降3-6%,取得了良好节能效果。

国网陕西电力依托综合能源服务,积极开展系统内外节能项目。对内服务9家地市供电公司29座办公大楼更换节能灯30余万盏,积极开展配电网综合节能改造及电能质量提升,更换改造高耗能变压器944台。对外开展榆林科创三路节能路灯改造、实丰水泥发电机组节能改造、略阳钢铁厂能效提升等项目、京东亚洲一号屋顶光伏及铁塔基站分布式光伏建设项目,并完成25栋商业楼宇用能优化提升改造,预计全年节约电量6545.8万千瓦时,为客户节省电费509.7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780.5万吨。

该公司积极推动能效服务,助力能源消费侧“双碳”,前端推行“市场拓展+客户经理”专业融合,推动建成全国首个装配式零能耗游泳馆等53个“双碳”示范项目。后台编制“能效服务业务宣传手册”,为能效经理充分赋能。创新建立能效服务“三库一体”工作模式,通过能效信息库、储备库、项目库,同步聚焦“热泵+蓄热”、绿色校园、乡村电气化、电厨炊重点领域,建成电能替代项目1950个,替代电量33.96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42万吨。组织澄合矿业参与自备电厂清洁替代交易,累计替代电量6290万千瓦时。向4.7万户高压客户推送定制化能效账单,覆盖率达到99.11%,帮助用户分析自身用能习惯,强化用户节能意识。

“节约用电 绿色发展 共创和谐”,国网陕西电力将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做好节能服务和技术支撑,确保“节约用电”主题宣传取得成效、发挥作用,在助力陕西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电需求。(当地供稿 栗莎)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