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网上办 掌上办 一次办|陕西安康“互联网+医保”让群众少跑路多省心

邓楠 张昊
2021年12月11日12:1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真方便,手机上轻松操作就能为孩子登记参保,前后只用了5分钟……”说起为孩子办理医疗保险的事情,家住陕西省安康市恒口示范区民主村的黄敏连连称赞。

黄敏所经历的办理过程,只是今年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医保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创新医保经办服务方式,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医保业务“3办”服务

让群众少跑路

汉滨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核查群众提交的医保结算资料。安明 摄

安康市汉滨区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居汉江上游安康市腹地,总人口102.2万人。截至2020年底,全区参保人数85万余人。

据汉滨区医保局张茜介绍,2020年,全区政务大厅医保窗口平均月接待量大概为2500多人次,其中咨询人数大概为1000人左右,具体办理业务人数大约为1500人左右。

“虽然通过多渠道宣传,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环节和跑路次数,但群众从了解办事流程,到提供符合要求的材料,最后完成受理、办理完结还是需要一个认知过程,初次办理还是不可避免多跑路……”说起之前办理医保业务的情况,汉滨区医保局业务责任人石炯说。

为了解决“等待时间过长”“办理手续繁琐”等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汉滨区医保局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及组织专家和群众代表论证,于今年5月1日正式上线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据介绍,新的网上经办系统共开发十大类38个模块,针对使用人群的不同,设计出“网上办+掌上办+只跑一次”三种业务办理方式。

“网上办”主要针对参保单位和“两定机构”业务办理,涵盖办理单位参保登记、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等12项业务。参保单位和“两定机构”通过电脑登录“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按照系统提示,使用高拍仪上传相应资料,实现申报、报账“不见面”。

“原来报账,只能是提前一天开始准备,电话反复沟通,到了区医保局,还不一定能够完成,现在好了,使用高拍仪通过系统网上操作,人再也不用来回颠簸了……”汉滨区叶坪镇卫生院医保业务经办人员张耀文说。

“掌上办”主要针对参保个人非现金业务,涉及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等12项业务。参保人员通过手机微信扫描“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二维码,进入系统按照提示填写个人信息,拍照上传相关资料,医保工作人员对上传的资料进行审核,对符合办理要求的,在要求时限内办结业务。对不符合办理要求的会通过短信提示告知服务对象补齐资料后重新提交审核。实现登记、备案“零接触”。

“只跑一次”主要针对参保人员个人现金业务办理,涵盖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等14项业务,与“掌上办”唯一的区别就是,参保人员最后会携带资料原件到窗口进行结算。

“互联网+医保”提效能

为群众办实事

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安明 摄

安康市汉滨区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利用“互联网+医保”经办模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解决群众在办理医保业务时出现的“跑路多”“花费大”“时间长”“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

“网上办理,光路费和复印费就省下几十元,你们为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汉滨区参保患者陈女士的女儿感慨说。

陈女士家住汉滨区吉河镇张坡村五组,患有结肠癌,自2019年就开始住院治疗,目前每月都需在省外医疗机构接受门诊治疗,之前的窗口报销模式让陈女士的女儿跑了很多趟。新的经办模式运行后,医保工作人员联系到了陈女士的女儿并电话指导操作,在拍照上传提交资料后,陈女士的女儿只需将原始发票上交给政务中心窗口,十个工作日内就能享受报销。

汉滨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2020年全年已办理新生儿参保登记8516人,按照车费、复印费人均15元计算,需花费127740元,而通过“掌上办”后,经济花费不仅降低了很多,时间成本也得到了很大的节省。

数据显示,安康市汉滨区医疗保障网上经办系统自上线以来,截至今年11月共受理业务15337件,其中窗口办理7673件,掌上办理7664件,窗口受理业务明显下降,大厅人流量明显减少。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