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陕西咸阳出土目前国内最早的金铜佛像

2021年12月09日12:2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成任墓地出土的金铜释迦牟尼立像。李志强 摄
成任墓地出土的金铜释迦牟尼立像。李志强 摄

人民网西安12月9日电(李志强)12月9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消息,考古人员在对咸阳市一处东汉家族墓地考古发掘过程中,发现了目前中国最早的金铜佛像。

2021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街道成任村东南发掘了一处东汉家族墓地,墓地南距汉长安城遗址约15.7千米,东南距安陵约7.8千米,东汉时属于司隶校尉部右扶风安陵县境。

该家族墓地中的6座墓葬形制规模相近,坐西向东,南北并列分布,间距15-20米,均为斜坡墓道洞室墓。其中一处墓室出土了2尊金铜佛像,一件为释迦牟尼立像,另一件为铜五尊佛像,佛像的肉髻、面相、着衣方式、衣纹等都具有典型的犍陀罗造像风格。材质分析的初步结果,2尊佛像均为铜锡铅合金,制作工艺为范铸。

这批东汉墓还出土了一件朱书陶罐,上面的铭文纪年为“延熹元年十一月廿四日”(158年),可以作为这处家族墓地下葬时间的标尺。

据考古人员介绍,延熹元年上距佛教传入中国还不足一百年,之前普遍认为这一时期在中国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已出现佛教形象元素,但均是依附于摇钱树、建筑等的装饰图案和部件,独立的、体现宗教信仰意义的佛像到十六国时期才出现。

经专家研判认定,成任墓地出土的这2尊佛像,系目前国内考古出土的时代最早的金铜佛像。根据佛像的造型特征、制作工艺分析和金属成分检测的初步结果,可以认定系本土制作的具有犍陀罗风格的金铜佛像。这2尊金铜佛像的出土,对于佛教文化的传入及中国化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责编:李志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