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安航天二小坚持创新提质 推进立体育人

2021年11月24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实施后,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立足学校实际,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二三三”的“双减”四维立体育人新模式,即减总量、减压力;重质量、重统筹、重督导;课堂效率提升、教研质量提升、教师素养提升,切实保证学生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精准施策,减总量减压力

在“压总量、控时间”基础上,聚焦“调结构、提质量”做好不同类型作业统筹,精准分析学情,提高作业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课业压力。

突出重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重质量。航天二小学科组(备课组)把握育人功能,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结合课标要求,根据授课内容和学生实际精准解读教材,结合本校本班学情因材施教,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个性化作业。

重统筹。学校建立作业管理长效机制,组成作业设计、作业统筹、作业公示、作业评价与反馈的完整闭环。年级组长把好作业统筹关,以内容合理、类型多样和适度适量为原则,从内容、形式、完成时间等方面进行评估,统筹作业布置,对日常家庭作业量和作业时间进行监控。

重督导。落实年级包抓领导过程性督导,包抓领导周巡查与年级督导分步走并行,年级组长督数量,学科组长督质量,教研室及领导小组督整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扎实提升双减工作。结合问卷调查、家长座谈等方式客观全面了解实施过程,根据反馈,及时高效进行作业评价与反馈,回归作业育人本质。

管理提质,确保减负落到实处

课堂质量提升,聚焦课堂提质,以作业减负倒追课堂,大胆创新课堂新模式,革新课堂结构,利用课前3分钟复习巩固旧知,迁移新知;课中20分钟精讲精练,突破重点,攻克难点;课后10分钟练习巩固,课上问题课上解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效减轻课后负担。

教研质量提升,注重名师引领骨干示范,通过青年教师评优课、新教师过关课等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抓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水平,精准解读教材,把握重难点,精心设计分层作业,丰富作业形式,重视实践类、操作类作业,减少书面作业总量,多角度训练学生,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

教师素养提质,为了更有效探究“双减”下的课堂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在课堂上有更充足的练习和作业时间,航天二小组织9名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及教学能手开展“双减”下的示范课。他们所展示的每一节课都独具匠心,这些离不开骨干教师们课前用心、精心的教学设计,离不开课堂上精彩的师生互动。

骨干教师们在教学实践中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后学业负担,积极探索“减负提质”新途径。他们专注教学、乐于思考、勤于创新的精神给青年教师做了最好的示范和引领。

四维人,学校抓住“学业发展”和“兴趣特长培养”两条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主线,将学业辅导与自主阅读相结合,社团活动与特色课程相结合,体育运动与特色项目相结合,通过答疑解惑,有效指导,实现“作业基本不离校”。

学校通过“二三三”四维作业管理举措,优化作业,课堂提质,结合创新的课后服务,实现时间分配立体化、授课形式立体化、施教主体立体化、发展领域立体化的四维育人模式,助力学生立体发展。

“双减”路上,西安航天城第二小学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未来,航天二小将以全心服务学生为宗旨,坚持“五育并举”,实现全面育人。(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