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合阳县:“六晒”活动见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再“升温”

2021年11月1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期,合阳县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 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聚焦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层改革试验地、社会治理样板县“一区一地一县”新蓝图,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晒”活动,“晒”出追赶超越好形象、干事创业新气象,凝聚高质量发展精气神。

晒学习,看学得好不好,学出时代“新气象”。

合阳县各党委(组)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为抓手,开展必学内容“回头望”。通过晒学习内容、晒专题研讨交流、晒党课内容、晒主题党日活动、晒“四史”宣传教育等,看学了什么,学了多少,学的深不深,收获大不大。宣传部晒出“五个宣讲”,全方位宣讲解读全会精神;统战部晒出民主党派开展深化统一战线学习“五大活动”,让各界人士入脑人心。

晒体会,看悟得透不透,悟出干事“新境界”。

合阳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晒学习体会,看有没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对党的百年历史认识深不深,对以伟大建党精神统领的党的精神谱系理解透不透;晒理论宣讲,看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认识怎么样,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解的怎么样;晒组织生活会,看发言提纲实不实,查摆问题准不准,整改措施细不细,整改效果好不好。县政协借助“书香政协”“委员讲坛”平台晒体会;县税务局创办《合阳税务党建专刊 》,一月一主题,晒出“成绩单”;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印“赓续红色家风 争当时代楷模”合阳烈士、军人家庭红色家风集锦册,以“小故事”反映“大主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

晒清单,看分得细不细,亮出责任“新担当”。

根据县镇换届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充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结合领导干部“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地、促发展”行动,晒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察民情访民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调研报告,看是否紧扣“十个一”制定清单,推进效果怎么样。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晒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已办成事件清单,列出县级领导包抓“硬骨头”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卫健局细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月计划 周推进”清单,每周列出各股室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进展。交通局晒出调研清单,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类,投资1900万元,完成5个村的道路改造提升任务。行政审批局晒出每天网格化管理清单,10月1日到11月8日网格单上报5142工单,集成受理4428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421个,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晒实事,看干得实不实,交出民生“新答卷”。

围绕“十件民生实事”,看重大民生项目推进怎么样,各单位晒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晒“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落实情况、晒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龙工场跨境电商项目完成2700万元人民币外贸出口,学巷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即将完成投入使用。财政局落实惠农补贴政策,回应农民群众关切,发放2021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30.68万元,晒出解决民生实事成绩单;教育局聚焦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重、“大班额”、“择校热”等,聚力答好人民群众关切的四道“必答题”天合园小学建设项目顺利开工,五所学校建设项目进入规划;医保局“进医院下科室”晒出业务新服务,规范医药服务行为,维护基金安全。

晒成效,看追得快不快,跑出赶超“新速度”。

围绕“十二项重点工作”和174个“创亮点”事项,晒出单位亮点,有哪些亮点和经验在全省、全市进行了交流,在全市、全县的位置怎么样。看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的抓手有哪些,追赶超越的举措有哪些,创新举措和实际成效怎么样。合阳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经验在市上多次交流,在新华网、央广网、陕西日报、渭南日报等中、省、市媒体刊发多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观摩调度会、心得交流会,让各部门乡镇“晒出”为民办事的具体举措和实践成效,以此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甘井镇把规范“小微权力”清单与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便民服务室村民事务代办作用,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黑池镇以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打造黑池镇书画艺术交流中心,形成集书画创作、交流培训、文创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公共文旅服务平台,黑池镇南社社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晒新局,看创得新不新,干出奋进“新作为”。

学党史重在开新局。合阳县各级党组织围绕“一区一地一县”新目标,“谋”字为先,“干”字当头,做到长远有规划,近期有安排,当前有抓手,纷纷晒出单位新气象、新局面、新活力,真正把党代会的思路举措变成高质量发展成效。县发改局先后举行11次项目集中开工,谋划2022年建设项目124个,总投资2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开新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开新局中规划实施24个城市建设项目,实现城市断头路全部清零,一、二污全面规范运营,城北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弱电管线全部入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保持全市前列。县城管局晒出“市政设施大提升、城市秩序大提升、环境卫生大提升、园林绿化大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大提升”五大行动,打造绿色合阳新形象,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当地供稿 王冬梅)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