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说三秦】

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建设奏响贯通“冲锋号”【3】

2021年11月20日10:2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秦岭输水隧洞内景。刘正跟摄
秦岭输水隧洞内景。刘正跟摄

“今天岩石软硬适中,我们掘进了7米”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岭南硬岩掘进机(TBM)中控驾驶员兴奋的说。

在岭南TBM施工现场,600多名工人三班轮休、昼夜施工。TBM轰鸣掘进的同时,工人忙碌着安装钢拱架、铺设轨道、清理渣石。隧洞即将贯通的美好愿景如同嘹亮的“冲锋号”,激励着全体参建人员奋力向前。

陕西引汉济渭工程是连接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补充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完善国家水网布局,破解陕西省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平衡问题的重大国家水资源战略工程。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是联通汉江渭河的纽带,全长98.3公里,设计流量每秒70立方米,纵向坡比为2500分之一,最大埋深2012米。

秦岭输水隧洞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受大埋深和强硬岩的影响,隧洞施工岩爆灾害频繁发生,工人需身着防弹衣、头戴钢盔施工。隧洞内常年温度超过40℃,相对湿度接近90%。岩石抗压强度高达316兆帕,TBM刀头如同在高耐磨钢板上掘进。岩爆、强硬岩、软岩塌方、涌水、有害气体、高温高湿等地质灾害频繁叠加发生,超长距离通风、精准贯通测量等技术难题超过了现有技术规范和已有工程实例,多位院士认为秦岭输水隧洞建设难度全球罕见。

目前,在秦岭地下埋深1900多米深处,南北两台TBM正在全力掘进,全线仅剩0.7公里,占全长98.3公里的99%,按照目前掘进速度,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全线贯通。工程建成后,总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受益人口1400多万人,将大大缓解西安和关中地区用水紧张问题。(麦文雄、刘正根)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