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生产“马力足” 保供“加速度”

2021年11月16日15:3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5日清晨,一列装满优质电煤的火车专列从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火车装车站发车,驶往安徽、江苏,以解决当地燃“煤”之急。

进入四季度,黄陵矿业公司闻令而动、坚定坚决、不折不扣把陕煤集团关于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积极行动,多举措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煤质提升、保供稳价,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增产量 保供应

11月6日,寒潮来临,北方气温普降10℃以上,多个地区强降温降雪让迎峰度冬与能源保供再度成为焦点。

“要统筹协调、科学调度,抓紧抓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工作,既要有效解决保供工作的‘燃煤之急’,又要有力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11月8日上午,在黄陵矿业周一例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对能源保供工作再次强调。

国庆期间,黄陵地区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黄陵矿业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努力克服洪灾和疫情对能源供应的影响,精心协调细化保供方案,强化责任担当,严细组织生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提升保供质量与效能,以实际行动履行国企担当。

11月8日四点班,在黄陵矿业二号煤矿井下303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煤机翻转、皮带飞驰、一派繁忙景象。

“采煤机这一刀走下来就是1000多吨煤,仅303一个工作面平均每天8到10刀。”据该矿总经理李团结介绍,自保供稳价攻坚战打响以来,该矿坚持正规循环、科学组织,开足马力、全力做好煤炭保供工作。

与此同时,在该矿相邻不足百米的煤矸石发电公司,充分发挥坑口电厂优势,四台机组全部在网运行,日发电量保持在1000万度以上,全力迎战电网大负荷,确保电力能源供应。

作为延安南部重要的电源支撑,该公司主动扛起保电主体责任,持续加强设备运行、设备巡查、燃料储备管理,确保机组应发尽发、满发稳发,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10月底,该公司产销煤炭完成计划116%,同比增幅5.1%,发电26.9亿度,同比增加6.9%,铁路运量同比增加30万吨。

稳价格 降成本

“黄陵矿业雪中送炭,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11月7日,在江苏铜山华润电力公司,满载电煤的火车专列,整点到达。

据该公司区域经理孙理想介绍,自全国能源保供以来,黄陵矿业公司一直支援该电厂的电煤供应,累计已经完成53.4万吨的电煤运输,解决了当地人民群众用电供暖需求。

今年以来,受极端天气和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煤炭主产区产量下降导致煤炭供应偏紧格局进一步加剧,煤炭价格居高不下。

“针对煤炭价格高位运行,我们始终秉持‘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经济利益服从诚信红利’的理念,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基准价+浮动价’定价机制,稳定中长期合同用户煤炭销售价格,保障区域煤炭价格平稳,同时,坚持在扩运增量上下功夫,尽力满足长协用户的用煤需求。”据该公司营销部经理陈曦介绍,截至10月底,黄陵矿业公司累计铁路发运煤炭780万吨,完成长协煤进度计划的136%、入渝煤进度计划的125%,超额完成保供任务。

“煤价高和成本管理是两码事,市场越好更要做好成本管理。”

在黄陵矿业公司看来,越是市场好的时候,越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越要精打细算、降本增效、厉行节约,潜心经营抓管理。

“我们通过‘稳煤质、管煤质、提煤质、控煤质’四项措施,建立了覆盖原煤生产、智能选矸、装车外运等环节的煤质管理体系。”该公司一号煤矿矿长薛国华介绍,仅煤质管理这一项,每吨就可以为企业节省5.51元,效果显著。

抓安全 筑根基

“要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始终坚持在安全管理上行之有效的做法不动摇,切实抓好落实、抓好执行、抓出成效,真正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该公司明确提出,决不能因为保供形势紧张,就放松对安全的管理。

对于黄陵矿业而言,树牢安全理念,强化主体责任,保障能源保供安全,才是打赢这场能源保供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四季度以来,该公司紧盯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和重要时段,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对基层单位存在问题隐患倒查管理漏洞,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条销号整改。同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筑牢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除此之外,该公司坚持科技兴安,运用智能化实时管控风险,全面推广应用“NOSA+AI安健环”深度融合安全管理系统,投入应用智能综采、智能掘进、智能巡检机器人等一大批智能化项目,进一步减人提效,增强职工工作安全系数,实现安全精准管控,为能源保供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能源保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黄陵矿业将坚决履行能源保供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保障能源供应贡献力量。(当地供稿 苏雨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