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职称制度改革 陕西重点聚焦这三方面

2021年11月12日12:1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11月12日电 (邓楠)“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确立‘干什么、评什么’的评价导向;突出‘谁用人、谁评价’的评价机制。”陕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吉延石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深化改革,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三链融合”,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动能,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今日上午,陕西省“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举行,陕西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吉延石就职称制度改革,陕西重点聚焦哪些方面作介绍。

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据吉延石介绍,在11个系列中增设正高级职称,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陕西省近100万专业技术人才受益。同时打破户籍、身份、所有制等制约,畅通非公经济组织、自由职业者和高技能人才职称晋升渠道,解决了部分领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职业倦怠问题,激励人才在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确立“干什么、评什么”的评价导向。据吉延石介绍,陕西细化人才分类,科学制定评价标准各系列职称评审对学历只做基本要求,主要比拼能力水平、业绩贡献,翻译、演员等系列对学历没有要求,会计、经济等将起点学历放宽至高中。对各类教师主要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把教学质量作为主要标准;对研究人员,实行代表作制度,着重评价提出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能力、成果的科学价值、学术水平和影响等;对工程技术人才把提高工程质量、推进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难题作为评价核心内容等。

“我们制定的只是各系列最基本省级评价标准,也给地方预留了充足的创新空间,允许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不低于省级标准的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

突出“谁用人、谁评价”的评价机制。陕西省职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明确人社部门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减少微观事务管理,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政府、市场、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共同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

针对职称制度改革中存在的职称评价“四唯”现象尚未彻底根除,强调论文篇数、论资排辈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原有标准打破后,新的标准还没有完全建立;评审权下放后,监管措施还没有完全跟上,违纪违规行为时有抬头;职称评审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对弄虚作假行为惩戒力度不够等问题,吉延石表示,陕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不断推进改革向实处发力、向深处拓展。

相关新闻:

陕西:6000多名基层人才通过倾斜政策晋升职称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