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斗罢艰险又出发

2021年11月02日14:4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9月份以来,黄陵县遭遇多轮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534.9mm,位列全国第16位。铁路专用线、公路多处山体塌方、路基损坏,泥石流涌入车间,洪水漫进厂区,生产生活用水中断……位于黄陵县店头镇的黄陵矿业受灾范围较广,加之进入四季度,能源供应进入“迎峰度冬”大需求时段,增产保供又是重中之重。

在抗洪抢险和复产保供的双重压力和挑战下,黄陵矿业经受住了历史考验,抢出了“黄陵速度”,彰显了“黄陵力量”,展现了“黄陵担当”。

迎难而上 守卫家园

“坚决战胜这场洪水,是保护国有资产和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的一场重大斗争,也是对黄陵矿业人勇气、信心和力量的一场严峻考验。”正如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10月22日抗洪抢险表彰大会上所说的那样,“灾难没有压倒我们,只要我们团结协作,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

抗洪抢险,刻不容缓。黄陵矿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提前结束国庆假期,召开防汛抢险工作安排部署会,成立六个抢险工作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迅速行动,全力打响生产自救保卫战。

从沮河两岸到铁路沿线,从风井广场到车间厂房,从抢险一线到后勤保障,黄陵矿业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抗洪,众志成城救灾,拧成了一股绳,筑就了抗洪救灾的钢铁长城。

煤矸石电厂生产用水紧张,该公司紧急协调采取拉水和利用井下疏干水办法,保证了一台机组正常发电;在矿区主供水管道和供电通信抢修现场,该公司派出职工4000余人次,组成10个抢险先锋队,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连续奋战12个昼夜,先后搭建钢架桥及临时便桥两座,累计运人运料820次,运输矸石1.3万吨,人抬肩扛供水管道600米,栽设电杆15基,处理故障40余处,修复22口水源井及60余公里架空光缆;瑞能煤业紧急调用水泵、装载机,经过8天8夜的努力,累计排水8.5万方,清理淤泥800多方,消除堰塞湖对矿井安全生产的威胁。一号煤矿组织抢险队伍利用5天时间完成四号风井瓦斯管道抢修。铁运公司奋战3天3夜打通线路。鑫桥公司200余名职工清理支护车间泥石流8000余方。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黄陵矿业人用逆行者的担当践行了初心使命,用冲锋者的姿态筑起了“红色堤坝”,用守护者的辛劳换来了矿区无恙。

克服困难 复工复产

煤炭保供责任在肩,恢复生产安全为先。自灾情发生以来,该公司一边积极抢险救灾、一边部署恢复生产。

“要严把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生产排查与验收关,确保隐患排查工作落到实处,对凡是不具备恢复生产条件的工作面,一律不准复工复产,坚决做到‘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10月11日至12日,该公司全面开展了煤矿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对四对矿井通风、瓦斯、监测监控等生产及灾害防治系统进行排查,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实做细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所属各单位统筹兼顾、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全力排查安全薄弱环节,积极制定应急方案,克服一切困难,全面复工复产。

截止10月13日,黄陵矿业四对矿井已全面恢复生产,铁路专用线、公路已全线复产通车,该公司“产、运、销”恢复常态化运行。

10月17日,随着一缕缕清泉由香房水厂途经黄畛公路沿线管道后流入高位水池,该公司22口水源井、26公里供水管路及通讯光缆修复工作全面完成,矿区供水恢复正常……

伴随捷报的传来,历经12天的奋战抢修,黄陵矿区又恢复了蓬勃发展的繁忙景象。

开足马力 增产保供

生产煤炭25.8万吨,发电2805万度,铁路运量15.4万吨……

翻开该公司10月22日生产调度汇总表,对比发现,自10月17日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以来,连续5天,该公司各项安全生产指标稳步增长,恢复到灾前水平,发展态势持续上涨。

“要不断强化设备检修,保证设备质量,在安全的前提下,把握市场机遇,合理有序组织生产,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18日,该公司周一例会上对当前的电煤保供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和安排,要求全公司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依法依规组织好生产接续,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安全,履行国企担当。

10月22日,在二号煤矿火车装车站,一片繁忙景象。自复工复产以来,该矿开足马力,在确保安全和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挖掘生产潜力,每天完成1.5万吨以上煤炭保供任务。与此同时,煤矸石发电公司也积极提高电量兑现率,紧抓重点、严密布控,扎实做好各项保电、保热措施,全力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截止9月,该公司生产煤炭同比增幅8.22%,发电24.79亿度,同比增加7.7%,铁路运量同比增加67.96万吨。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并且呈现出较大增长幅度。

下一步,黄陵矿业公司将切实扛起保障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的责任使命,以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高昂斗志,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磅礴力量,为保障能源供应作出黄陵贡献。(当地供稿 苏雨)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