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要闻>>政务>>刘国中报道集

陕西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紧跟核心高举旗帜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刘国中主持会议

2021年11月13日09:12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紧跟核心高举旗帜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 11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省委书记刘国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全会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的这一年,极不平凡、非同寻常。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气魄、宏阔视野统揽“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应变局、开新局,战疫情、抗洪灾,办成了一件件大事要事喜事,战胜了一个个困难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从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骄人成绩中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深刻阐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与我们党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极大促进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极大激励我们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会议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创造了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的奇迹。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延安、照金、马栏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加拼命的那样一股子劲头,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段历史,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灿烂华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坚定,把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体现到一言一行里、具体工作中、实际效果上。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抓落实都要自觉与其对标对表,确保符合总书记要求、符合党中央精神、符合三秦人民愿望。

会议强调,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历经了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要牢牢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自觉把陕西高质量发展摆在民族复兴、全国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来推进,勇挑重担、勇担重责,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现陕西担当。

会议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这“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持好发扬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新鲜经验,将其作为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锐利武器,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充分运用到我们正在推进的事业中。

会议强调,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把党和人民、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义无反顾地担起来,扭住全省“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奋斗目标,勇立潮头加油干,跑好历史接力棒。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新时代陕西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积累的新鲜经验,学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忠诚、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坚定自觉。要抓好传达学习,精心组织学习培训,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亲自抓。要扎实搞好宣传宣讲,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完善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落地见效。要紧盯今年目标任务加压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县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民生改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和市级换届等重点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