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说三秦】

陕西宁强:生态茶园“云”赏羌历新年【2】

2021年11月07日09: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宁强县姑娘们通过唱咂酒歌、献羌红等方式欢度羌历新年。黎德华摄
宁强县姑娘们通过唱咂酒歌、献羌红等方式欢度羌历新年。黎德华摄

11月5日是羌族羌历新年,一场特别的庆祝活动在宁强县千山生态茶园举行。活动现场,羌族羌编手工艺品羌族茶艺、羌舞、羌族咂酒歌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引来网友的“围观”。活动让网友欣赏羌族文化,感受浓浓的羌族年味道,带动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羌历年亦称羌年节,羌语称“日美吉”,意为吉祥欢乐的节日。也是羌民族一年一度庆丰收、话团圆的民族传统盛会。

有着“汉江源头 羌族故里”美誉的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汉中市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界三省、襟陇带蜀,拥有1370多年历史,文化遗迹众多,是古代羌氐居住区。宁强县第三次文物普查中新确定文物点1400余处,非物质文化遗产7类8项,其中古羌人石板墓被列入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之一。

自2008年该县被确定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以来,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县城东山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余亩的羌族文化产业园,建成陕西省唯一的羌族文化博物馆和羌文化保护基地,2015年获得“中国羌族傩文化之乡”荣誉称号。(吴超、黎德华 )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