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说三秦】

米脂高西沟,谷子熟了!【3】

2021年10月21日11:3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高西沟村的谷子地里,农民队员们割谷打捆,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杜银宝摄
高西沟村的谷子地里,农民队员们割谷打捆,一派热火朝天景象。杜银宝摄

十月的陕北,秋高气爽,层层梯田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在榆林市米脂县高西沟村,一排排谷子随风掀起金色的波浪。

“高西沟加油!”“龙镇加油!”10月16日,在米脂县银州街道办高西沟村的谷子地里,来自全县9个街镇的代表队正在进行“掐谷穗”劳动技能竞赛。

在单人掐谷穗技能竞赛中,9个街镇代表队的队员们在一行行的谷子中穿梭,手握沉甸甸的谷穗,拿着剪刀,快速将谷穗剪下,放入筐中……在团体割谷子技能竞赛中,队员们协调配合,一名队员挥舞着镰刀,手起刀落,一行行谷子秆应声倒下,一名队员迅速将割倒的谷子秆打捆,另一名队员则是将成捆的谷子秆抱放在比赛指定的区域。竞赛现场,非常火热,漫山遍野,都是收获的喜悦。

从上世纪50年代起,米脂县高西沟村以四任班子三代人的坚守和科学治理,渐渐地将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山沟,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塞上小江南”,创造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样板。近年来,米脂县发挥小米生产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小米特色优势产业,全县常年种植谷子12万亩,产量3.2万吨左右,形成了生产基地、小米加工、精装出售等成熟产业链条,年加工能力突破6万吨,年销售额达到7.2亿元。(袁飞、吴超、杜银宝)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