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图说三秦

【图说三秦】

陕西靖边:金色稻田收获忙【2】

2021年10月18日15:3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千亩稻田汇聚成无垠金浪,等候农人开镰收割。白凌燕摄
千亩稻田汇聚成无垠金浪,等候农人开镰收割。白凌燕摄

稻子熟了,沉甸甸的稻穗,被风吹过,频频“点头”,像是在感谢辛勤劳作的人们。轰隆隆的机车,往来穿梭,把稻谷揽入“怀中”,又把它们整齐地平铺,尽情享受阳光和风的滋养。初秋的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黄蒿界镇马季沟村,千亩稻田翻滚着无垠的金浪,弥漫着沁人肺腑的稻香,忙碌的农人与收割机在田地间穿梭行走,开镰收割。

“过去村里人种稻子都是单家独户零散种植,产量不高还费功费力,现在稻田采取合作社集中耙田、育秧、插秧、除草、引水、收割,都是机械化,统一管理种出来的稻子特别好。”马季沟村副支书王波告诉记者,今年全村种植1000亩稻田,亩产可达1200斤稻谷,能加工700斤大米,按照有机大米一斤20元计算,亩收入十分可观。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马季沟村通过对水稻种植技术的深入探索,依托独特的自然区位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稻米种植逐渐成为马季沟的支柱产业。连绵阴雨虽然对秋收不太友善,但天公作美,和乾坤湾千亩稻田随风逐浪相映衬,零星点缀着的收割机和勤劳奋进的马季沟村民宛如镶嵌在金色的海浪中的宝石,色彩浓烈、层林尽染,一幅金秋“丰”景画卷徐徐展开。(麦文雄、白凌燕、石路)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