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图说三秦】

陕西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建成 防洪效益显著【7】

2021年09月29日10:40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航拍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刘正根摄
航拍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刘正根摄

近日,位于陕西省佛坪县和宁陕县交界的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迎来水库建成后最大洪水。受连续强降雨影响,三河口水利枢纽上游子午河洪水暴涨,最大入库流量达到2840立方米每秒。为减轻汉江下游防汛压力,在防汛部门的统一调度下,三河口水利枢纽积极发挥蓄水防洪作用,下泄洪水控制在1300立方米每秒以下,将洪水由10年一遇削减至5年一遇,大幅降低子下游以及汉江干流防洪压力。

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调蓄水源工程,工程位于汉江支流子午河上游,大坝为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拔高145米,水库总库容7.1亿立方米,每年可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自流向西安供水5亿立方米。工程于2013年开工建设,目前工程基本建成并进入蓄水阶段,已经具备发电和供水条件。

据悉,陕西引汉济渭工程是连接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补充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完善国家水网布局,破解陕西省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平衡问题的重大国家水资源战略工程。

工程由汉江干支流上的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共同蓄水,每年有15亿立方米优质汉江水,穿越98.3公里秦岭输水隧洞进入关中平原输配水管网,最终输水至各受水区。工程建成后,可解决渭河沿线西安、咸阳、杨凌、渭南四个大中城市及22个受水单元工业及城镇用水问题,受益人口达1400余万,增加GDP超1.1万亿。工程还可退还关中地区被大量挤占的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通过水权置换,增加陕北地区黄河取水指标,助力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国家水网,促进东西南北平衡发展提供坚实的水资源保障。(吴超 刘正根)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