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双减”背景下,看西安航天基地如何为教师队伍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09月28日16: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双减”政策落地,如何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对教师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教育提质工作便成了无源之水。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激发教师队伍生机活力,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青蓝结对共育桃李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亦有师,9月23日至24日,航天城第一小学、航天城第三小学、航天城第五小学、航天城第二中学分别举办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仪式。

活动中,各学校校长为师父们颁发聘书。一纸聘书,不仅是一份荣誉、一种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师父们郑重承诺,会毫无保留地把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在工作和生活中倾力相助青年教师。

徒弟们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机会,虚心向师父学“道德”、学“责任”、学“艺术”。师徒结对的签约仪式不仅是师父与徒弟之间“师徒相授”的承诺和期待,更是为年轻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广阔平台。

“名校”引领“+校”提升

近年来,西安航天教育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优化教师管理服务,激发教师队伍生机活力,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老师们在区域游戏中尊重幼儿特点,关注环境创设的来源,与课程紧密结合,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9月16日,由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主办的西安航天基地学前教育教育部重大课题汇报会——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理建构、价值认同与教育策略研究》在航天城第一幼儿园召开。

航天基地教育局学前教育部负责人杜蕊从课题申报、主题确定、实验过程、研究成果、效果与反思四方面,作以详细的梳理总结与成果汇报。各位专家就课题研究相关问题展开深度研讨,为广大学前教育工作者关于传统文化教育的组织与实施给予专业的指导策略和经验支撑。

为推进信息技术在日常教学中的深入、广泛应用,适应信息时代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9月17日,航天基地召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学情推进会。

本次推进会采用线下集中与同步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航天城第一中学、航天城第四小学和航天城第五幼儿园做示范校经验分享,项目组对培训过程中的问题做详细解答。参训教师全程认真参与会议,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学习当中,打造学校特色,争创智慧校园。

保教并重 保育先行

为提高幼儿园保育队伍建设,提升保育教育工作质量,航天城一幼、航天城五幼特邀西安文理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业课教师、陕西省学前教育协会理事、陕西省及西安市教育委员会学前教育专家组成员、西安市保育员职业鉴定师周宝红老师开展保育技能理论与实操培训活动。

周宝红老师从幼儿园保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切入点,就保育岗位的工作流程、理论知识、实践要求及重点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

保育技能实操培训

航天城一幼、航天城五幼的老师们分别对整理床铺、幼儿进餐和消毒清洁环节进行实际操作演示和专业讲解。周宝红老师对教师们图片的实操演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西安航天教育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抓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推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促进教育事业良好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