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蒲白建庄矿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智能矿井新发展

2021年09月2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煤蒲白建庄矿业公司将智能化矿井建设作为厚植煤炭产业优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设备现场使用存在问题为核心,以减人提效、无人则安、少人则安为目标,着力抓好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小改小革等工作,为提高矿井智能化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斜井巡检机器人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检

“我们主斜井巡检机器人的建设方案可谓是独出新裁,真正解决了电量续航不足和坡度大时爬不上来的问题。”该公司创新项目负责人在介绍时这样说到。

建设前期,该公司超前考虑,经过多种方案讨论,决定在主斜井巡检机器人建设中采用钢丝绳牵引方案。该方案不仅可以通过PLC、变频器自动化控制实现软索(钢丝绳)牵引巡检机器人,使巡检机器人自身电量不再用于机械行走,仅用于自身传感器供电,而且巡检机器人具有自发电功能,在软索牵引其行走时,可以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用于巡检机器人自身消耗,无需外部充电、无需更换电池。目前,该公司主斜井巡检机器人已实现24小时不间断巡检,而该巡检机器人采用软索+硬轨方式,且无需外部充电、无需更换电池,这在全国属首例。

“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巡检机器人“不用电”也能实现巡检各项功能,成为该公司职工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自动、可视化喷雾系统实现“以人为本”

“煤尘不仅污染作业环境,危害职工身体健康,而且过高的粉尘浓度和悬浮的煤尘加速机械磨损,降低仪器精度,严重制约煤矿安全生产和发展。”在防尘治理讨论会上,该公司领导这样强调。

为进一步有效治理粉尘在巷道扩散,降低井下粉尘危害,该公司投入使用首套自动化喷雾系统。该系统采用网络系统化管理,所有功能均实现井下、地面可自动控制,并通过显示屏对井下喷雾设备运行情况实现实时监控,及时将现场检测点情况上传地面;该喷雾配备新型超声波抑尘喷头,雾化效果好;红外线传感器,可自动调节雾化大小,当皮带无煤流或巷道内人员经过时,喷雾会自动停止。该喷雾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但解决了皮带运输期间喷雾设施经常无法开启的问题,且有效控制了粉尘扩散堆积,极大程度上提高降尘效果,保障了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

“我们这套系统节水效果明显,安装、维护也很简单,水质方面没有特别高的要求,喷雾的使用寿命也有了明显提高,也降低了维修成本。”该公司通风防尘部负责人说到。

智能装车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自动装车系统的投用不仅可以让一辆装煤车从轻车过磅到重车出厂只需3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减少了岗位工在煤场的出现频率,作业现场更安全了。”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这样说到。

该公司智能装车系统投运后,最大优势就是实现岗位无人值守,这不仅符合该公司当前大力推进“四化”建设的迫切需求,而且将传统岗位工手动操作放煤方式,改变为无人智能装车,有效避免了职工与车辆和设备的接触,大大提高了煤炭装车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同时,整个装车环节加装抓拍系统与刷卡装置,系统会自动记录排队顺序,并将客户信息、煤种、吨数和车牌号进行绑定,有效避免了车辆插队的情况,装车效率整整提高了60%以上。

“智能装车系统投运后,我只需动动鼠标,就可以完成装车任务。再也不用穿梭于车辆纵横的装煤现场,工作环境既安全又干净,”该公司放煤工坐在操控室激动地说到。(当地供稿 李斌)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