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学史力行践初心 担当奋进开新局

2021年09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在坚守安全红线中扛实责任,在打造智慧矿区中谋划长远,在守护绿水青山中彰显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周密部署、多方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今年1—8月,公司商品煤产量完成计划104.52%,较去年同期增加57.67万吨;利润较去年同期增盈6.88亿元,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陕西煤业全年计划指标。

坚守“红线” 实现瓦斯、冲击、水、火“四零”目标

面对多元灾害耦合叠加的特殊生产条件,始终把完善大系统、治理大隐患、防范大事故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坚持顶层设计、技术创新、超前预防、协同治理,对标对表国家新规定、新标准,扎实开展三年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安全生产环境,顺利实现零超限、零冲击、零水害、零发火“四零”目标。

接续调整成效显著。五对矿井采面接续形成“三区联动”新模式,实现掘抽采平衡,各矿井接续盘区开拓巷道年底全部施工到位。“大佛寺矿木盘川风井建成投运,胡家河、文家坡和孟村三对矿井接续风井开工建设,孟村矿安全调整工程按期完工,各矿井初步达到了灾害治理时间、空间‘双保障’”该公司生产部经理张红卫说。

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按照安全、可靠、稳定、富余的要求,对瓦斯抽放、排水、供电等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小庄矿完成了万米瓦斯抽放管路更换;大佛寺、孟村两矿井排水系统进行了扩容改造,排水能力分别增加到4500立方米/小时和3600 立方米/小时;五对矿井全部建成了电网防越级保护系统。”该公司安环部副经理杨帆说。

灾害协同治理取得突破。与中煤科工院士团队签订5年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六位一体”防冲长效体系;各矿井建成冲击地压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云端会诊、超前预警”;实施地面水平井压裂等立体治理新技术,大能量冲击事件同比下降84%。“推广‘2-111’多元灾害一体化防治新技术,瓦斯抽采浓度提高5—8倍,实现抽采总量、浓度双提高和钻孔总量、成本双下降,为瓦斯高效利用创造了条件。”该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学明说。

创新赋能 多元灾害矿区“智采”全覆盖

“开机!”5月16日,随着一声令下,该公司胡家河矿集控室操作员按下“一键启停”按钮,500余米地层深处402104智能化工作面胶带运输机、刮板输送机、采煤机依次开启,滚滚乌金欢快流淌。

近年来,煤矿智能化发展驶入快车道,但在煤炭赋存条件复杂的多元灾害矿井涉足较少。

“推进智能化开采,建设智慧矿区,是煤炭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彬长矿业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9年初,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工作力度,3年时间里,实现多元灾害矿区智能化开采“全覆盖”。

“2019年3月,公司在小庄矿建成西北地区首个多元灾害条件下特厚煤层智能化工作面;截至今年5月末,公司4对生产矿井全部实现智能化开采。”该公司机电部经理刘战武说。

彬长矿业打造智能矿井,不仅全面建设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还致力于实现智能快速掘进和各生产系统自动化集中控制。

去年,该公司投资2亿元,与多家知名装备制造单位合作,研发定制引进5台适合彬长矿区地质条件的掘锚一体机,实现高效支护、连续运输、移动供电和快速掘进,综合单进水平提高30%以上。“今年计划再引进6套快掘系统,努力实现智能采掘‘全覆盖’”该公司生产部主任工程师张张峰飞说。

“截至去年末,公司5对矿井全部完成了排水、提升、供电、运输等10个生产辅助系统、144个机房硐室的自动化远程集中控制。”该公司信息中心主任王均利说。

通过实施减人提效措施,各矿井共减少井下作业人员460余人,公司荣膺陕西煤业“四化建设”先进单位。

9月8日,陕西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5G+智慧矿山”在小庄矿落地;9月14日,彬长矿业全面启动国内首个煤炭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项目。

“小庄矿率先建成‘5G+智慧矿山’,公司全面打造国内首个煤炭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项目,将推动彬长矿业建设行业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灾害治理与智能化高度融合的智慧矿区迈上‘快车道’。”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白永明说。

勇立潮头 争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启动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持续做好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加快文家坡矿井下矸石充填试点项目,推进低热值电厂项目建设……”7月29日,在公司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下半年工作会上,赵文革要求,立足超前定位,制定“双碳”行动方案,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勇担国企新使命,争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建设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近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先抽后掘、不抽不掘,先抽后采、不抽不采”的瓦斯治理理念,采煤工作面瓦斯抽采率达到70%以上,矿井瓦斯抽采率达到65%以上。“今年1—8月,公司瓦斯抽采量5549万立方米,完成计划107%。”该公司通风部业务主管付航航说。

彬长矿业始终坚持“黑色产业、绿色开采”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2013年11月,彬长矿区被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为全国首个瓦斯“零排放”建设示范矿区,成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战略中的旗帜和榜样。

近年来,该公司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彬长特色的‘地面抽采与井下抽采相结合、局部治理向区域治理过渡、抽采与利用并重’的瓦斯综合防治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矿区五对高瓦斯矿井连续8年实现瓦斯‘零超限’”该公司通风部经理郭魏虎说。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去年3月,世界首个660MW超超临界CFB发电项目在彬长矿区开工,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两台660MW发电机组,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发电量60亿度。

“该项目可充分利用彬长矿区大量赋存的煤矸石、煤泥等低廉资源,变废为宝,清洁转化,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原德胜说。

“具备开工条件后, 10月份确定主体施工单位,11月份浇筑第一方混凝土……”陕西彬长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说。

煤炭运输“公转铁”。“今年1—8月,矿区铁路专用线外运煤炭1100.49万吨。”彬长矿业铁运分公司总经理周朝阳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矿区铁路专用线投运6年多来,累计发运煤炭8590余万吨。

2015年,彬长矿业抢抓机遇,建成投运全长7.12公里的胡家河(孟村)、大佛寺(小庄)两条铁路专用线,打通了彬长矿区与陕西煤炭外运大通道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从煤炭产地到国铁线路的无缝对接,也标志着彬长矿区从此告别了12年不通火车的历史。

今年以来,该公司铁运分公司加强“产运销路”四方协作,规范调度、操作人员作业标准,细化装车作业流程,实现快装快运,最大程度地释放了运输潜能。

煤炭运输“公转铁”,路企联手保蓝天。今年前8个月,彬长矿业铁路外运煤炭量占比达78%,彻底改写矿区煤炭外运以公路为主的历史。(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