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奶山羊产业如何破局?

2021年09月27日09:0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奶山羊产业如何破局?

      推动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地处渭河平原北部的乾县,利用民间奶山羊养殖基础好的优势,抓住全省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机遇,将奶山羊产业作为提振经济、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抓手。

  如今,奶山羊产业已经成为乾县一张亮丽的名片。乾县企业生产的奶制品在市场供不应求,产品销至广东、福建等地。日前,记者前往乾县采访奶山羊产业发展情况,探寻乾县奶山羊产业破局出圈背后的故事。

  经济效益好,农户养殖热情高

  天还没有亮,乾县王村镇南吕村的养羊大户何党学就在自家的奶山羊养殖场忙碌起来。他家一共养了200多只奶山羊,每天早上平均能挤羊奶300余公斤,去年毛收入40多万元。

  尽管辛苦,何党学的心里却是美滋滋的。他说,乾县羊奶加工企业众多,市场对新鲜羊奶需求量大,因此,检查合格的羊奶根本不愁卖,不存在滞销问题。

  为了鼓励农民多生产羊奶,乾县对奶山羊养殖专业村实行阶梯式奶价奖励。“每天交售10公斤—50公斤羊乳,可以得到每公斤0.3元的价格奖励;每天交售51公斤—100公斤羊乳,可以得到每公斤0.5元的价格奖励。”乾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亚军说。

  群众养殖奶山羊,最关心的是经济效益。乾县创新奶山羊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完善“企业+协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借羊还羊”“借羊还奶”等模式,破解群众“不能养不敢养不会养”等问题。

  记者在南吕村采访时发现,“移动式羊舍”建设补贴让家庭养殖户有了标准羊舍。这种羊舍不仅成本低、安装拆卸便捷,解决了养殖户资金少、无标准设施的问题,还可在养殖户房前屋后安装,不受土地条件限制,为村民发展奶山羊养殖创造了条件。

  “每只羊每年能挣3000元左右,一般家庭养20多只羊,劳动强度不大,中老年人可以养。养羊经济效益好,对群众增收带动效果好。”王村镇镇长杜勇宪说,乾县共有10个奶山羊养殖专业村,王村镇就有3个。

  政策精准发力,补齐发展短板

  对奶山羊养殖户来说,最担心的问题莫过于疫病风险。奶山羊疫病传播快,一旦出现苗头很可能导致养殖户最终血本无归,这也是奶山羊养殖的“痛点”与“难点”。乾县组织养殖户进行奶山羊疫病防治培训,不断增强他们抵御奶山羊疫病风险的能力。

  “多亏县上组织的培训,让我从养殖专家那儿得到‘防疫经’,能及时解决技术问题。现在我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能像朋友一样交流联系。”何党学介绍,得益于县上组织的奶山羊疫病防治培训,自家奶山羊的致病率大大降低。现在,何党学成了村民心中的“土专家”,谁家羊出了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他。

  种群决定奶山羊品质。除了组织培训外,乾县还加快良种繁育。乾县狠抓良种引进和核心育种场建设,加快乾县奶山羊育种二期、奶山羊良种繁育示范场二期2个高标准种奶山羊繁育场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全县对良种奶山羊的需求,突出解决好品种退化、产能低下和抗病能力降低等问题,培育优质种群,减少因奶山羊长途购进应激反应造成的损失,降低外地引畜的疫病风险。

  为了解决羊奶供应紧缺的问题,提升奶山羊养殖户积极性,乾县独辟蹊径构建了“优利士+合作社+养殖户”的运行模式,在企业、市场、养殖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既增强了养殖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又保证了企业获得稳定、优质、安全的奶源。

  “以前村民采了羊奶还要等收羊奶的来,时间不固定,也不利于羊奶保鲜。现在村里建设了羊奶集中收购站,养殖户交售羊乳方便多了。”乾县梁村镇阡道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党伟说。

  下一步,乾县还将优化调整区域生产布局,加快推进大杨、新阳、灵源、王村、临平5个重点镇,姜村、阳峪、梁山、城关4个拓展镇(街道)建设。以梁村为中心打造奶山羊优势产业养殖区,做大奶山羊基地,发展标准化养殖、生态循环养殖和特色养殖。

  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奶山羊全产业链

  走进乾县,一块写有“中国羊奶城”的宣传牌格外醒目。乾县把奶山羊产业做成了大产业,并围绕奶山羊打造全产业链,努力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优利士乳业是乾县龙头企业,其建设的中国羊奶史上第一个牧场环绕工厂的零距离一体化输奶、加工系统,加工设备95%原装进口,自动化程度接近100%,是羊奶行业规模大、理念先进的样板加工区。

  “我们挤奶车间到加工车间只有200米,全程冷链管道输送,直接加工快速成粉,最大限度保障生鲜羊奶的200多种营养活性物质,最大程度让消费者喝上健康奶。”优利士乳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乾县在三产融合发展上求突破,建成全国首家奶山羊博物馆。游客在这里可通过360°全透明的生产车间,了解羊奶粉的生产工艺和流程,看到羊奶粉生产检测的全过程。

  近期,乾县正加快推进陕西亿合优源等企业投资建设,进一步布局加工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婴幼儿乳粉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开发类别多样、营养健康、方便快捷的系列化加工制品,让奶山羊产业成为带动乾县三产融合的领军产业,不断创出新模式、贡献新经验。

  “乾县确立了争创全国三产融合示范县的远景目标,优利士乳业等一批企业已经率先迈出了第一步。零距离牧场和奶山羊文化博物馆令众多游客眼前一亮。我们要持续推广集牧草种植,奶山羊养殖,羊乳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工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羊乳加工产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乾县县委书记焦志鹏说。

(责编:吴超、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