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弘扬好家风 培育好企风

2021年09月22日15:5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家风建设工作是加强党员干部行为养成的重要保障、是优秀企业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今年“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纪委牵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积极参与,围绕“立、践、书、议、诵、扬”六方面举措,开展系列家风建设活动,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家风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讲纪律、守规矩、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以宣传教育为主,凝聚思想合力

“家风建设是深化廉政教育,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争做良好家风的践行者,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力促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善。”该矿纪委书记李晓辉在“德润二矿”家风建设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强调。

该矿全面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教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文化墙等载体,推送家风家训格言,开设“家风诵读”专题栏目,线上展播“我的家风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注重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家风建设专题课和廉政故事会等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挖掘二矿好家风。

为推动家风建设走深走实,该矿举办了“德润二矿”家风建设赠书仪式,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赠送《红色家书》《经典家训品读》《清风传家》《严以治家》等家风建设读本,号召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美德,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在矿区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文明新风尚。

以廉政课堂为基,凝聚共识活力

“张红萍同志的家风故事对我触动很深,她从来不说什么豪言壮语,只是默默的去爱家人、教育子女、帮助别人,这种家风美德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传承。”该矿安监部部长姚一龙在聆听廉政大讲堂后这样感慨道。

该矿不断丰富家风建设内涵,开展了以“家风建设”为主题的廉政大讲堂,在大讲堂上大家一起聆听一首《家风》的歌曲,带领大家走进心灵深处,与自己真情对话,要求党员干部学以明志、学以养廉、做到言有所畏,心有所敬,行有所止,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观看“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他老人家一生在清正廉洁、爱岗敬业、艰苦朴素等家风传承的故事短片;第六届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张红萍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她的家风故事。最后,现场两名党员谈了聆听心得,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廉政大讲堂学习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培育传承良好的家风,汲取正能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良好的家风带到生活、工作中,严于律己、廉洁修身。

以根植家庭为本,凝聚发展动力

“我要经常告诫自己的丈夫廉洁修身,还要把“廉”理念融入家庭,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该矿通风队支部书记颜鹏博妻子说道。

“一字千斤重,你要常怀律己之心,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我们的孩子做个好榜样。”王伟妻子拿着刚刚签订的“夫妻廉洁承诺书”对丈夫告诫到。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和廉政防线,更好的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近日,该矿纪委牵头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系列活动,对矿区200余户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家风”主题家访、张贴廉洁海报、宣讲廉政文化小知识、与家属分享廉洁小故事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家属们的廉洁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人”,做好促廉倡廉“贤内助”“廉内助”。

据了解,此次“送‘廉’进家”系列宣教活动,共走访党员干部家庭200余户,张贴廉洁海报300余份,签订“夫妻廉洁承诺书”153份,收集廉洁漫画作品45副。(当地供稿 冯巨)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