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打造“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

2021年09月15日19:4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安9月15日电(麦文雄)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职能作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9月14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于在西安召开联合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作签约会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长朱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副局长张来章主持会议。

高洁副检察长通报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和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高度做好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增强监督意识,充分履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着力打造“六彩”公益检察监督品牌。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坚持协同共治,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陕西省水利厅及其他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完善流域管理、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长效合作机制,形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执法司法合力,共同担负起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和民生责任。

朱宏伟指出,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流域管理职责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积极开展涉水案件线索移送、提供相关专业咨询、专家认证和技术协助等工作,为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签订了《联合推动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协作意见》。意见要求,双方要重点加强对侵害黄河流域河湖保护、水资源、水土保持的7类违法行为的监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信息,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加强案件线索移送和案件办理协作配合;加强业务互动培训、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和宣传等。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全方位协作,签约双方同时发布《建立黄河上中游流域管理监督机制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倡议书》,向黄河上中游流域相关流域管理机构、沿黄各省(区)检察机关、河湖长办、水行政主管部门及生态保护相关部门发出四点倡议:一是全面提高认识,坚持高点站位,切实担当使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存在的水土保持、河道采砂、水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行政执法、流域管理和检察监督职责,着力打造“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凝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合力,保障黄河长治久安。

陕西省发改委黄河办、陕西省水利厅河湖处相关负责人,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部分干警参加了会议。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