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家风教育“走心”弘扬传播“走实在”

2021年09月02日16:37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家风家训在身边,时时践行记心间。为落地落实“德润黄矿”家风建设工作要求,有效提升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意识。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开展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为对象的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在党员干部家属中掀起了共同参与的阵阵热潮,为积极推动“德润黄矿”汇入别样色彩!

接地气:众人拾柴火焰高

本次家风建设工作通过“微诵读”“微视频”“微镜头”的角度将家风家训、法纪法规、道德准绳、行为标准等诸多严肃刻板的规定、制度法纪幻化于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不同载体持续加强宣教效果,助力家风建设工作向深向实向细推进。

微视频《碳火》在紧凑的演绎时间里,深度刻画了由职工本人扮演的主人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言传身教的良好作风,通过具体事例阐述了“多想一点、多干一点、多坚持一下”的工作标准。微镜头《家风寄语》就地取材,通过全矿不同岗位、不同工种、不同层级党员代表的真挚话语,本着从实际说、从自己说、从情感说让党员干部时刻牢牢把握“尚俭戒奢、知行合一”的道德思维。在支部例会上的“微诵读”环节更是精彩纷呈,通过声情并茂的叙述让古往今来的人物大家、当代楷模、时代先锋的家国情怀跃然于心,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时时、事事、处处深植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的精神品质。

“通过同事们的诵读和演绎,使我们党员更加直观的认识到,时时践行就是对制度的最好诠释,处处留意就是对工作的最好态度。”党支部书记颜鹏博这样说道。

据悉,参与此次传颂家风家训建设活动的受众人数累计达到近千人次,形成从党员干部优秀品质的“一枝独秀”到全体职工践行家风要求“百花齐放”的局面。

聚人气:科技助力快车道

以点划线、以线连面。此次家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矿共收集手工艺品24副,书画作品47篇,微视频4篇、微诵读44条,按照优中选优的工作标准及时地将作品中立意鲜明、寓意深刻的作品进行集中展播。

为进一步提升家风建设工作的参与面、受益面,有效实现入脑入心、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这一总目标,该矿纪委在“二矿先锋”微信公众号开办了《我传承、我践行》专期,面向全矿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投票联评活动。上传作品共分为名言警句、书法漫画、事例分享、家风传承四大板块,根据关注程度、留言点赞、转发频次进行排名,真正让认知度高、传播面广、号召力强的作品脱颖而出。自作品发布以来,访问量持续走高、点击率节节攀升。一条条留言、一次次转载一时间成为了该矿“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主阵地,让党员干部职工的“指尖慢动作”成为传播优良家风的“提速快车道”。

“这次家风建设工作是我们持续创新载体、拓宽传播途径的一种大胆尝试,我们充分应用当下主流传播形式,让以往教育模式从‘要我’走向‘我要’,从‘定时’走向‘随时’,从‘被动’走向‘主动’。”该矿纪委负责人李晓辉表示。

扬正气:讲身边事育身边人

“百善孝为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看得远才能走得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句句朴实无华但内涵真知灼见的话语,在廉政大讲堂上引起与会人员热议。

“嫂子,你是怎样成为全国道德模范的,给我们说说吧。”

“我只是尽到了不同角色的义务和责任罢了,作为妻子,我会用一顿顿简单的饭菜等待着丈夫的归来,作为嫂子,我会时常叮嘱小姑子要尊重长辈、孝敬公婆;作为母亲,我也会用父辈的教导教育孩子乐观向上、助人为乐。” 全国道德模范张红萍用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自己心路历程。

该矿纪委始终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这一宗旨,深挖党员干部职工中的优秀代表事迹,使参与者、践行者、传承者不断的从幕后走向前台传经送宝,通过一件件微乎其微的事例、一句句微言大义的话语诠释着家风建设工作的实质和意义,进而引导个人小家中的“金玉良言”逐步转变为企业大家的“行动指南”。随着家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能大师、省级劳模、行业标兵12人次在不同平台中登台亮相,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意识提升、行为标准养成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当地供稿 吴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