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榆北煤业:从“破冰”到“领跑”

——智慧榆北的创新与突破

2021年08月30日15:1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八月,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陕煤榆北小保当公司,工业广场沿线开满了娇艳的格桑花,为这座现代化矿井增添了一份别样美景。

坐上防爆胶轮车,沿着巷道驶向300米地心深处,头顶穿梭而过灯光,让人仿佛置身时光隧道,步入地下奇幻煤炭王国,5G无线通信网络全覆盖、一键启停采掘设备、网络约车、无人值守、机器人巡检……煤矿“灰头土脸”的传统形象在陕煤榆北煤业却是“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破冰:突出顶层设计,坚守“有所为”

2012年,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伴随着煤炭价格断壁式下滑而宣告结束,榆北煤业也是在那个时段,从“零”起步,逆行出征。

建设之初,智能化建设可谓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然而,智能化的建设标准是什么?有没有可以可复制的成熟经验?

对一个人来说,不盲从的前提是心中有所定,企业亦是如此。认定走智慧矿区的建设路径后,剩下的就是坚定信心走下去。

2015年,带着推进智能化建设的一系列疑问,该公司领导带领考察组,北上南下,考察了近20家国际、国内先进的集成商和装备制造商,最终博采各家所长,初步明确了建设蓝图。

尽管说前路孤独,没有经验可遵循,没有对手可参考,行业政策又是风云变幻,然而敢于破冰前行的榆北人,还是在一次次绝地求生的考验中,突出重围,构建起了符合自身安全生产需求的“智慧大脑”,创造了煤炭行业智能矿井建设集成系统最多、融合程度最强、劳动效率最高的历史纪录。

智慧综采开创了薄、中、厚煤层高效开采的新模式,智能快速掘进技术破解了行业采掘失衡难题,水文地质灾害实现了动态实时监测,汽车、火车装车系统进入了“无人时代”,井下实现了网络约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中旬,在陕煤集团召开的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表彰大会上,榆北煤业公司被评为“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企业”,这是转入生产矿井序列以来,该公司连续两年获得该项殊荣。

然而,推进智能化建设,榆北煤业公司显然还没有满足于眼前取得的成绩,而是刀刃向内,结合行业政策和新技术发展要求,从组织机构健全到系统架设,从人才储备到运行机制构建,都在进行不断的适应和升级。

领跑:跨行牵手,求变迎未来

隔行如隔山,但在陕煤榆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增武看来,跨界融合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用华为的鸿蒙系统搭建一个融合程度更高、智能化效果更佳的智慧矿山建设管理平台。”关于公司未来尔林兔三对矿井的开发建设,石增武作了一个大胆的构想,在智慧化系统平台搭建上,与华为煤矿军团合作,在推动煤矿无人化、智能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方面,探寻新的路径模式。

事实上,溯源与华为的牵手合作,早在2018年,榆北小保当公司就基于华为云构建智能矿山,打造智能运营中心,构建起了“一屏览矿区”的便捷管理模式,实现了对楼控系统、设备与设施运维、矿区安全事件的统一、可视化多维管控。

谈起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未来,石增武认为,“智能化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特别是随着现在高度智能化的开采,对智能化技术,对灾害的认知更需要超前。”

实践这一想法,核心还是得依靠技术创新。围绕矿井安全管控、成本的降低以及效率提升这些目标,陕煤榆北煤业一直在探索求变。以榆北曹家滩公司已被中国煤炭行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的智能快掘技术为例,该公司一如既往的进行系统的升级优化,针对运行中存在的支护用时长、作业人员多的问题,该公司今年又成立专门的课题组,以“钻、锚、预紧一体化锚杆”和“喷涂支护技术”为突破口,通过利用新型喷涂材料,优化作业流程,既是对掘进支护工艺的革命性突破,又可以实现了减人提效、降低工人劳动强度的目的。

思之深,则行之远。当传统的煤矿行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碰撞融合,插上信息化智能技术翅膀的榆北,未来更值得期待。而对于数十载耕耘的陕煤榆北人来说,与十年前出发时一样,张开双臂,拥抱智能化是他们迎接未来最好的方式。(当地供稿 姚媛)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