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煤蒲白建庄矿业:算漏无遗,织密安全生产“防护针脚”

2021年08月30日15:06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陕煤蒲白建庄矿业公司针对作业现场可能出现的人的麻痹松懈思想和不安全行为,细摸排、强警示、严防护,围绕井下各作业点和设备风险部位,开展防护设施专项治理,全面织密矿井生产本质安全“防护针脚”。

推行“专班排查”

“采煤专业岗位类别多,设备分布集中,环境变动相对较大,随之而来的安全风险也比较多。要实时跟进工作面采动变化,常态化抓好风险排查,努力探查出一切可能造成安全事故的破绽纰漏。”该公司领导这样强调。

该公司全面推行安全风险排查治理,积极组建成立安全风险排查专班,坚持“领导牵头,专业包保”的原则,对井下可能出现风险的重点岗位、设备、环境及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和排查。针对该公司307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建设标准化示范区期间,重点从各岗位性质入手、从设备原理出发,科学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坚持做到不遗漏任何一个作业点,不避讳隐瞒任何一个潜在风险。

与此同时,将专班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与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完善活动有机结合,重点对安全风险点警示提示缺失,防护设施设备失效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努力揪出现场一切破绽纰漏,为做精做细安全风险防护做足事前文章。

精用“四项技术”

“‘四项技术’应用是推进煤矿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是统筹‘人机物环管’,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的有效举措,要将‘四项技术’应用落实到矿井各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的各个方面。”在科技创新推进会上,该公司主抓创新项目负责人说。

在该公司建设307智能综放工作面为标准化示范区期间,各类设备统一实行编码管理,就连吊挂在巷道侧的职工生活垃圾收集点,也均编排一定的号码,方便相关工作人员收集处理;工作面及两巷设备实行定置管理,有目的、有计划的科学摆放,实现了职工对现场设备设施的精准了解和安全操作;凡涉及安全关键管控设备,全部设置标识、看板,让每名操作人员一目了然,准确掌握设备安全操作方法;各类风险区域均悬挂警示牌板,全面杜绝了职工误操作情况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要求各区队每天针对各类临时性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风险评估,早调度会汇报防护措施,并在区队班前会向职工进行传达。在临时作业点悬挂警示标识牌,让职工对现场一切风险做到心知肚明、有效防范,确保安全生产。

可靠“安全防护”

“开展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专项治理,其核心要义,就是在职工现场作业过程中,即便出现误操作的情况,也能确保误操作不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真正达到本质安全的目标.。”在井下现场安全检查时,该公司安全负责人说。

该公司在井下各生产工作面开展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专项治理工作,并对采煤工作面液压支架立柱防护网、端头架过桥、刮板机卸载部挡煤板、胶带巷张紧部等各个作业点安全防护设施安全使用标准做出详细、精准、明确的要求。防护网、防护罩、防护栏,以及加锁装置、盖板等自制的防护设施,打造出远距离供液硐室、胶带巷机头、工作面设备列车,以及转载机、机头过桥、回风巷水仓等7处得到上级领导认可的防护设施精品示范点。

与此同时,该公司根据工作面现场变化情况,实时更新防护措施。针对各类防护设施,利用检修时间开展专项检验,确保防护设施实用、耐用、安全、可靠,为井下可能出现的一些误操作行为织密了“防护针脚”,为确保矿井实现全年安全生产贡献了力量。(当地供稿 杜延龙)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