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陕西青年在奋斗中凝聚青春力量

本报记者 刘芊羽
2021年08月22日09:2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这样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陕西青年共同作出庄严承诺,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在党史中寻找时空激荡的青春共鸣,在实干中书写绚丽绽放的青春华章。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7月29日,记者行走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的梧桐道上,两侧的法国梧桐树苍翠挺拔。

  “这些树是交大西迁时从南方运过来的,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交大西迁老教授潘季对记者说,60多年前,交通大学一大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黄浦江畔来到渭水之滨,形成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陕西高校青年爱国奋斗宣讲联盟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强伟说,“作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我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陕西青年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历史功绩。

  “在进行攀登测量时,我左手3根手指不慎冻伤,医生说假如再晚发现半个小时的话,手指可能就保不住了。”1992年出生的张伟琪是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国测一大队)参加珠峰登山测量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告诉记者,参加珠峰登山测量让他真正理解了“为国测绘”的含义。

  伴着“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在高寒缺氧的青藏高原,国测一大队第7次测量珠峰高程。8位平均年龄29岁的测量队员加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向峰顶发起冲击。同时,12位平均年龄35岁以下的青年队员组建了高程测量交会测量组,负责在登山队员成功登顶后,开展峰顶交会测量任务。3个月里,面对绝壁陡崖、冰沟暗河、严重缺氧、暴风雪频发的恶劣环境,队员们饮冰卧雪,勇攀高峰,凭着坚强不屈、勇于奉献的精神,圆满完成了珠峰高程测量任务。8848.86米的珠峰新高程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测绘科技的巨大成就。

  在陕西高校中,还有一支“走”出国门的队伍,那就是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

  在逐梦丝路过程中,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的队员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定推进中国考古“走出去”。经过20余年的艰苦努力,他们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用青春、知识与汗水绘就了丝绸之路考古“中国方案”,在实践中诠释了新时代高校知识分子的使命和担当。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在服务社会中奉献青春”

  “去年开始,公司把眼光聚焦到工业煤焦钢领域,立足于自动化生产与机器视觉的融合,为传统制造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工业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助力工业智能制造与降本增效。”7月27日,西安第六镜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创始人叶雨桐在接受采访时说。

  2014年,还是西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的叶雨桐和几名同学组成第六镜公司创始团队。7年过去,第六镜公司已成为拥有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人工智能科技小巨人企业。

  是什么让一群“90后”创始的第六镜公司不断创新研发、做大做强?叶雨桐这样回答:“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作为新时代青年创业者,我们更要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在服务社会中奉献青春。”

  在陕西,像叶雨桐这样的有志青年还有很多。

  “今天‘爱心助餐队’做的饭菜可口吗?”7月28日12时,西安市雁塔区“共青团+”共享养老助老服务示范站的爱心餐厅里,示范站负责人王珍珍亲切询问几位正在用餐的老人。作为西北政法大学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她用专业的知识创新服务,指导示范站做好雁塔路社区自组织的培养和孵化,提高资源融合度,吸纳社会不同群体广泛参与,打造发动群众、互助共享的养老新模式。“‘爱心助餐队’就是我们社区培育的第一支自组织力量,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已有10余位社区的热心中老年人志愿加入,累计服务1900余人次。接下来我们还将培育出更多的自组织,通过邻里相助实现弱势老人托底服务的全覆盖。”王珍珍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她一定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大家的幸福感。

  “我得把这些孩子领出大山。”邱超放弃了在北京的稳定工作,来到榆林市佳县的程家沟希望小学支教,一待就是5年。支教期间,他为51名学生联系了一对一资助,解决了困难家庭孩子读书的后顾之忧;建起“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募捐图书2000余册,扩充学校图书室;募集资金3万元成立航模队。“我在服务社会、奉献自我中成长与收获。今后我会坚守支教一线,让青春在志愿中闪光,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梦、中国梦。”邱超说。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始终以科技报国为己任”

  “作为青年党员、新时代航天接班人、航天梦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我始终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中国梦、强军梦、航天梦,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扎根一线苦练功、立足岗位作贡献。”7月28日,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7103厂高级技师何小虎说。

  作为火箭心脏“制造师”的他从事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系统相关产品的精密加工,多年来解决火箭发动机加工难题65项,独创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极限加工稳定性控制法、首件标定参数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喷注燃烧系统工作可靠性,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国航空事业也取得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果,这一切,离不开不断探索飞行极限、时刻面临生死考验的试飞员们。

  在广袤无垠的天空下,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民机试飞员团队承担了我国大多数民机的试飞任务。他们用梦想和汗水铺就国产民机的通天之路。团队完成ARJ21-700飞机首飞及适航取证试飞,为我国民机适航取证试飞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积极贡献;攻克C919飞机失速、颤振等高难高风险科目,为国产大飞机取证之路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实现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的陆上、水上、海上首飞,为我国民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团省委副书记徐永胜表示,团省委将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着力打造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链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如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陕西青年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