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电力“红马甲”建设美丽乡村走在前

2021年08月27日16: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宝鸡市陈仓区县功镇翟家村,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镶嵌在夜空中,明亮的灯光倾洒而下,灯光下乡亲们伴着欢快地歌声开心的跳着广场舞。广场上拉家常的几个乡亲,提起国网宝鸡市陈仓供电公司的“红马甲”,都说人家这活干得漂亮。

“是服务队吗?我是翟家村村支书马晓飞,有个事儿想麻烦你们一下……”8月20日周五下午快下班时,县功镇翟家村马晓飞书记给国家电网陕西张思德(陈仓)共产党员服务队打来电话。

原来是翟家村村委会决定要更换16盏路灯,还要给6个小村小组安装大喇叭,需要安装人员,他们就想到了常来村里的“红马甲”——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村上的原来的路灯老旧破损的厉害,到了晚上是时亮时不亮几盏灯散发着昏暗的灯光,给乡亲们出行带来许多的不便。村委会用了几十年的大喇叭,也不中用了,离得比较远的村小组,尤其是住在山沟里的几户人家,在汛期特别需要收听村广播通知的汛情信息。

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让翟家村迈入打造宜居乡村环境的“快车道”。路灯和喇叭购置回来了,安装需要登高梯子,这个问题一时把村干部给难住了。 “这咋装嘞嘛,路灯杆那么高,咱也上不去呀?”“喇叭接线村里人也不会弄,这下可成嘛达事咧。”“要不咱找电力公司试试,问问他们能不能给咱帮个忙。”村干部们聚在村委会上商讨着安装的事情,村支书马晓飞就拿起电话打给了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

接到电话后,国网宝鸡市陈仓公司的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安排人员赶到了翟家村村委会了解情况。说干就干,在详细了解了情况后,队员们安排周末加班,义务为乡亲们安装路灯和喇叭。

“天气预报星期天要下雨,咱们争取早点安装好路灯和广播,变天了就能用上了。秋生、小军,明天早上带工器具,周六早点赶到村里,趁着早上凉快好干活。”周六一大早就党员服务队队长冯玉林和王秋生、刘小军和肖西宏不到七点就赶到了翟家村忙碌起来。两个人一组,一组登杆安路灯、一组负责安装广播线路和喇叭。专业的技术和熟练的操作让他们干起活来显得忙而不乱,不一会儿就吸引了几个围观的群众。队员们看见了熟识的乡亲,打个招呼便更专注的投入手上的活。太阳渐渐偏南,天气有点闷热起来。队员头上的汗珠子不断从安全帽沿下滚到脸颊,背上的衣服也湿透了。

中午饭后队员们没有休息,继续顶着太阳干活直到太阳西下。一整天时间,为群众义务安装好了16盏路灯、广播站6处,架设了4000广播线米。晚上19时,翟家村里一排排崭新、整齐的路灯照亮了美丽乡村的道路,“以前路灯太暗了,走路都要提心吊胆,大家都不敢出门。现在到处都是亮堂堂的,再也不怕走夜路摔跤了,休闲健身跳广场舞也方便了。”56岁的翟银科坐在广场上和乡亲们唠着家常。“人家这线路走的真好!不亏是专业的!”

做好电力先行官,架起党和群众连心桥。国网宝鸡市陈仓供电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让穿着“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做先锋,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服务队从小处着手,从细节下功夫,在持久上做文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仓供电公司先后组织党员服务队为陈仓区拓石镇拓石村增容100千伏安,为养殖户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组织带电作业班搭接10千伏191赤东线与10千伏192赤北线联网,线路“手拉手”提升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为山区群众“电亮”致富路;组织骨干电网建设队伍用一周时间为一座现代化的畜牧业公司架起400千伏专变,电力“加速度”撬动了乡镇经济发展之路,让乡村振兴步伐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7月到8月,国网宝鸡陈仓供电公司组织开展供电服务延伸活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做表率,把用心服务和爱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宗旨,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敞亮”。(当地供稿 李好莉)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