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锚定“产业航天”发展新图景,这份成绩单很亮眼!

2021年08月12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西安航天基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聚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确立了“产业航天”“科创航天”等“十个航天”的发展规划,构建了“3+3+2”现代产业体系,区域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持续优化提升。

今年上半年,航天基地全区经济呈现“高开稳走,稳中加固”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14.4%,居全市开发区第一。此外,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亦位列全市开发区前列。

从产业方面来看,航天产业、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区域支柱产业,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卫星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以研发设计、软件及信息服务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呈现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另外,在陕西全省上下加快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大背景下,航天基地明确了十个科技产业园的建设目标,新经济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卓有成效,招商项目质量数量不断刷新,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生根,产城融合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产业航天”高歌猛进

今年1—6月,航天基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生产保持平稳运行,“国家队”持续领航,众多科技成果正在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率屡屡提升。此外,光伏、电子信息产业等增长较快,区内新能源企业隆基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一期产能逐步释放,拉动产业上下游同比高速增长,正在成为区域社会经济的中流砥柱。

从服务业及其他产业来看,今年上半年,陕煤研究院、和硕物流等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明显,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均呈现了较大规模的增长。得益于此,航天基地今年获得了“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授牌,是西北唯一一家获得工信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五星级示范基地”评价的产业基地。

为持续保持特色产业领先发展,航天基地结合新材料产业链延伸,规划了构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以专用通用装备为辅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先后引进了涉及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在内的多个行业领军企业。

随着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作为铁路控制系统的核心产品,安全型继电器的生产也在向智能化、数字化迈进。位于航天基地的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西信公司),是最早落户到航天基地的国有企业之一,该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转辙机智能生产线,信号继电器数字生产线,主要设计制造道岔转换设备、信号继电器、列控系统、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轨道交通安全控制技术装备。

在国内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地方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都离不开西信公司的力量。该公司先后为中西部首条高铁郑西高铁、银西高铁提供了转辙机、继电器,为西安地铁、郑州地铁等提供了转辙机、屏蔽门等轨道交通安全控制技术设备。其系列产品还出口德国、日本、阿根廷、塞尔维亚、泰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实力和质量产品均居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年底,西信公司建成了面积2000平米的AX继电器数字化车间,目前已经全部投入生产,这是国内唯一安全型继电器数字化产线,开启了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智能”新时代。此外,该公司还是全国首批获得自营进出口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陕西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西安市工业保增长突出贡献企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十个科技产业园引擎轰鸣

塔吊林立,机械轰隆。位于航天南路的东长安街地铁口,陕西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航天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经过前期奋力作战,该项目四栋研发大楼目前已经封顶,整个项目进度超过75%,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面交付投用。

作为航天基地十个科技产业园中建设进度较快的项目之一,电子信息产业园将围绕信息技术、云计算、物联网和软件研发等行业方向进行布局,建成后将成为集现代化、智慧化、人性化为一体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园区。

而在距离该项目仅2公里左右的航创路及神舟六路十字东南角,航天基地数据应用产业园也已经全部完工,整个项目的立体外观结构已经全面呈现,目前正在进行内部安装、室外管网铺设、道路绿化等收尾工作,多家重点企业的入驻也已经进入了实质性洽谈阶段。

作为航天基地十个科技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应用产业园是航天基地践行国家政策、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及5G产业发展诉求,积极布局5G数据应用的关键内容,未来将主要开展5G应用场景环境打造,聚焦5G+视讯产业、5G+智能制造细分产业领域,助力区域打造智能化高地。

位于航天基地企业总部经济带核心区,正在高质量建设的是新经济产业园。该产业园共有7栋单体工程,配备总部基地、企业独栋、双创孵化三种研发空间,集合了研发办公、会议中心、服务配套三种功能,目前,项目1号和3号研发中心已全面建设完成,达到交付装修条件,2号和5号研发中心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新经济产业园以“五新”(新基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业态)为抓手,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业应用等产业方向,致力于打造“小而美、专而精、优而特”的产业园,进而引育并聚集更多行业领军企业,形成集“新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消费、5G商业应用”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区。

除此之外,航天基地凤栖云谷总部经济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经济产业园、丝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美畅产业园等其他产业园区也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同时按照“边建设边招商”的模式,紧贴产业定位和发展需求,各个园区的招商工作也正在稳步进行,呈现出了只争朝夕和追赶超越的良好态势。

社会经济稳中有进,产城融合持续向好。以上半年成绩为新起点,面对着疫情防控、国际竞争等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航天基地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十个航天”建设的定力不变,保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变,持续重点做好稳指标、保目标,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答卷!(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