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连通政校企合作“立交桥”!西安航天基地打造人才“蓄水池”

2021年07月29日15:0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上岗,为企业提供人才对接桥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近日,西安航天基地特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政校企合作座谈会。

7月27日,航天基地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政校企合作座谈会召开,辖区14家企业代表与该校围绕人才培养、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交流。这是航天基地不断探索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积极探索

建立“政校企”合作机制

今年来,为有效解决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问题,航天基地积极探索建立“政校企”合作机制,坚持“政府推动、校企主导、市场引导、行业指导”,以共同育人、合作研究、合作办学、共享资源等方式实施“政校企”合作,为企业、高校更好地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更大助力,为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提供人才保障。

航天基地以“针对性培养,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助推院校与企业之间加强合作,进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推进校企双方可持续发展。

目前,航天基地已陆续与西安财经大学、西安信息职业大学、陕西航天职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西安航空学院、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与区内多家优质对口企业搭建平台,开展调研交流,为院校培养人才、企业引进人才搭建桥梁。

多措并举

推进校企可持续发展

通过政府推动,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提前、提早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改善人岗不匹配现象;通过实习让学生们尽早适应自己未来的工作环境,明确下一步职业方向。

其中,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航测遥感集团公司将与陕西职业技术学院、航天技工学校联合,打造技能人才订单培养合作模式。同时,与西安理工大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双方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印刷、智慧城市和智慧水利建设及应用、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建设“绿色智能印刷包装研究院”、人才培养基地、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中心等,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机制。

在中煤航测设立的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目前已为600多名毕业生提供了毕业见习和技能深造的机会,并为其提供了生活津贴等各类保障性服务,解除了高校毕业生刚刚走向工作岗位的后顾之忧。

航天基地将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解决企业用工难、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推动校企合作共育人才,为建设“产业航天”提供坚强保障。(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