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航天基地

厉害了!“产业航天”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年08月03日15:2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确定了以“凤栖南塬、鹰起航天”为主题的“北优、南闲、东融、西提、中强、全域补短板”的城市空间提升战略,高标准布局建设“十个航天”。通过“3+3+2”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做强产业集群,为“产业航天”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引擎。

构建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航天基地是国家航天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承载区,结合新材料产业链延伸,规划了构建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以专用通用装备为辅的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格局,位于航天南路的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地方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出口德国、日本、阿根廷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总占地面积11.2万平方米,集研发、设计、试验、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主要设计制造道岔转换设备、信号继电器、列控系统、全电子计算机联锁系统、乘客信息系统等轨道交通安全控制技术装备。

通过大力推行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企业切实加速智能制造、数字制造提升优化制造水平,拥有国内先进的转辙机智能生产线、信号继电器数字生产线,为打造高质量的产品提供了技术支撑。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也体现出航天基地优厚的招商引资政策及区位优势。航天基地通过综合交通能力提升、退税政策的实施以及工业园区服务配套的不断完善,进一步鼓励企业实现创收。

推进新经济产业园建设

激活“产业航天”聚集效应

在扎实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航天基地加速推进新经济产业园建设,最大限度激活“产业航天”的聚集效应。

在航天基地新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塔吊林立,部分楼栋已初见雏形,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未来,这里将成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企业的聚集区。

作为市级重点项目,新经济产业园总占地面积156亩,集合了研发中心、科研办公、配套服务三种功能,重点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业应用等产业方向,园区以街区式的布局将研发与配套服务有机融合,打造“小而美、专而精、优而特”的产业园,为企业提供现代化、综合的科研办公环境。

园区建成后,还将进一步聚焦新兴产业承载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打造航天基地新经济企业集聚基地,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周边区域产业发展。

西安航天基地将厚积区域高质量发展“硬实力”,为经济增长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向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加速迈进。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