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陕西省公安厅:21个项目清单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记者 霍海澎
2021年07月17日07: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公安厅:21个项目清单为群众办实事

“您好,这里是陕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7月14日,记者走进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12367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魏鹏赞正接听着群众的热线电话。

“这个热线电话很方便,办理业务前咨询需要哪些材料,一次准备好,少跑好多路呢。”前来出入境管理局大厅取证的咸阳市民王先生说。

近年来,随着我省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群众出入境的需求不断增加。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不断细化完善各类措施,专门建设12367服务平台,24小时接听处理中文类业务咨询来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细的出入境政务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聚焦公安机关职责主业,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党建工作、公安中心工作、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围绕促进群众出行畅通、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理效能5大类制订出台21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随着家用车辆大幅增加,停车难成为困扰不少群众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省公安厅将增设“弹性”停车位等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重点内容。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积极调研,在西安等重点城市增加“弹性”停车位,用于群众夜间停车,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目前,该项举措正在积极推进之中。此外,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还积极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不需要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异地办理,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转入地进行交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为有效推动服务细化,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出入境业务”中增设“60岁以上人员专享预约”模块,预约界面推出大字体、大按钮、语音提示等功能,为老年人提供简易化、便捷化的服务体验。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省公安厅聚焦政务服务改革,列出多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中考、高考报名及考试前,为急需用证的学生群体开通办理和领取身份证“绿色通道”,将制证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推动全省106个长途汽车客运站全部布设临时乘车人员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终端;实现全省公安机关户政办理窗口用手机扫码缴费;在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开发上线无障碍阅读功能;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律师会见工作,推行律师会见网上办理,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小事。

围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破小案暖民心等内容,省公安厅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责编:左瑞、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