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扎實推進0—6歲兒童健康管理項目——

做好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

2023年06月06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白劍峰)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維護婦女兒童健康權益有關情況。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司司長宋莉指出,我國婦女兒童健康水平進一步提升。2022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15.7/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4.9‰、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歷史最低,婦女兒童健康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自2009年以來,我國實施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項目,目前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項目已經覆蓋2600多個縣區市,縣(區)級覆蓋率超過了90%。累計開展宮頸癌免費篩查1.8億人次,乳腺癌的免費篩查近1億人次。通過早篩查、早診斷、早治療,使患病婦女得到及時救治。

  嬰幼兒時期是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近年來,各地扎實做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0—6歲兒童健康管理項目,對兒童開展包括體格檢查、生長發育監測、疾病防治、預防傷害等方面的健康指導。2022年,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提出了8個方面的健康養育理念和6個方面的咨詢指導要點,包括對嬰幼兒的生長發育監測、科學營養和喂養、親子交流和陪伴、生活照護指導、傷害預防、兒童常見健康問題的防控和照護等。下一步,我國將繼續做好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0—6歲兒童健康管理項目,特別是要著力推進《0—6歲兒童眼保健及視力檢查服務規范》和《0—6歲兒童孤獨症篩查干預服務規范》的深入實施,不斷豐富和強化兒童健康檢查和咨詢指導服務內涵。同時,進一步加強《3歲以下嬰幼兒健康養育照護指南》的推廣應用,強化醫療機構專業人員對兒童養育人的科學指導。從今年開始,全國啟動實施“助力鄉村振興——基層兒童早期發展項目”,在廣大基層特別是農村地區推廣促進嬰幼兒早期發展的適宜技術,為3歲以下嬰幼兒及其養育人提供嬰幼兒營養喂養評估及咨詢指導、養育風險的篩查、定期的健康管理隨訪等服務,更好促進嬰幼兒健康成長。

  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出生缺陷綜合防治,特別是推進出生缺陷防治服務的均等化,取得了積極進展。通過加強婚前保健、產前篩查和診斷等措施,重大缺陷發生率已經出現明顯下降。

  落實預防母嬰傳播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將預防母嬰傳播與婦幼健康服務有機結合,在為廣大孕產婦提供孕產期保健的同時,提供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檢測和咨詢服務,為發現感染的孕產婦及所生的兒童能夠盡早提供綜合干預服務。經過多年的努力,目前全國孕產婦艾滋病、梅毒、乙肝的檢測率均在99%以上,艾滋病母嬰傳播率也由未干預時的34.8%下降到3%,大幅度減少了兒童的新發感染。2022年,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行動計劃(2022—2025年)》,指導全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嬰傳播”的目標進一步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13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