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學習傳統技藝、探索跨界發展,羌繡非遺傳承人張居悅——

十指春風繪錦繡(護文化遺產 彰時代新義)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3年06月0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的籌邊樓。
  肖 笛攝
  圖②:羌繡繡品圖案。
  受訪者供圖
  圖③:張居悅在刺繡。
  受訪者供圖
  圖④: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的桃坪羌寨。
  張 建攝

  核心閱讀

  給抱枕繡上幾何分明的羌繡圖案,讓大山裡的八瓣菊、石榴花“開到”首飾上,將傳統紋樣與高定時裝結合……剛剛入選“全國青年非遺傳承人扶持計劃”的90后羌繡非遺傳承人張居悅以跨界的新意守護傳統技藝,讓古老的非遺綻放勃勃生機。她說,要把羌繡傳承下去,把羌繡背后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一針一線,十指春風。在“張居悅們”的帶動下,多彩的羌繡漸漸走出大山,走向更美的未來。

 

  取一縷紅線,持一根繡針,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90后羌繡非遺傳承人張居悅駕馭著針線律動,眼前的布料上,一朵嬌艷欲滴的羊角花正漸漸綻放。

  以針線為筆墨,繡出日月星辰、花鳥走獸,或黑白對比分明,或花色斑斕如虹,配色清爽大膽的羌繡,特點鮮明,自成一格。

  張居悅記得,她第一次燃起學習羌繡的沖動是在2008年。那年,羌繡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保護傳承工作隨即開展。還在讀書的她很激動,“想為傳統文化盡一份力。”

  2013年,大學畢業后的張居悅,回到家鄉理縣參加了羌繡國家級傳承人李興秀舉辦的刺繡培訓班,成了學員中唯一的大學生。

  羌繡針法豐富,常用的就有20多種,紋樣更是繁復,不同羌寨各有特色。學會基本功,張居悅又背上行囊,翻山拜訪周邊羌寨,進寨便問:“哪家的孃孃手最巧?”當時,極少有年輕人上門學習刺繡,繡娘們熱情招待、傾囊相授。學會針法后,張居悅還收集老舊繡片,慢慢琢磨樣式。

  一張張泛黃的老繡片過手,張居悅掂得出其中分量:“繡出的不僅是花紋,還是歷史、是故事。”

  如何把羌繡傳承好,把故事講給更多人聽?張居悅一直在思考。

  “如果一直藏在村寨裡,羌繡就會離現代生活越來越遠。”張居悅說,羌繡主要以服飾為載體,產品自產自用,遠離市場流行的藝術風格,傳承路徑也相對單一。

  如何解題?張居悅想到了跨界。2014年,她成立理縣囍悅藏羌繡專業合作社,將傳統羌繡植入更多產品:給抱枕繡上幾何分明的羌繡圖案,讓大山裡的八瓣菊、石榴花“開到”首飾上……訂單紛至,初見成效。

  步調與理念同頻,張居悅決定走出巴山蜀水,到外面的世界找靈感。

  機會也由此到來。到上海與高校合作整理、交流羌繡傳統紋樣時,在上海美術學院老師的牽線下,她得到跟時裝設計師創作高級定制羌繡禮服的機會。

  終於觸碰到陌生又渴望的“時尚感”,張居悅興奮異常。她將羌繡中的圖案元素繪好,設計師設計拼接,再交由繡娘們手工繡出成衣。“突破常規思維,讓羌繡變得更驚艷吧!”設計師這樣告訴她。

  這款名為“大山之托”的禮服參加了巴黎時裝周。墨色的裙擺層層展開,猶如蜀地冷峻的大山﹔素線勾勒,燈籠花、八瓣菊、野牡丹等羌地常見的花朵沿著衣襟盛開至肩膀。站在禮服前,感受到羌繡審美與現代藝術的交匯,張居悅心潮澎湃。

  抓住閃現的靈光,跨界產品越發豐富。玫瑰、富貴竹等寓意豐富的元素融入傳統羌繡紋樣,再以精巧的游繡手法繡成,羌繡走進畫框,成了藝術品。熊貓玩偶、箱包挂飾,張居悅的合作社設計了上千款文創產品,針穿線過,羌繡與現代生活徐徐相接。

  在上海時,張居悅還受邀給大學生做講座。“我隻懂點針線功夫,哪能給研究藝術的學生講課呀?”站在講台上,她緊張得不行,學生們卻充滿好奇,聽得有滋有味,還紛紛想動手學習。看著學生們的目光,張居悅心想,能不能把羌繡帶出寨子,在校園中傳承下去?

  借助高校非遺研培項目,張居悅走進大江南北的校園。有時她在學校駐地交流一個多月,手把手教會學生羌繡針法。有的學生將羌繡運用在畢業設計作品中,還有人就業后仍與張居悅保持聯系,為新的羌繡衍生品出謀劃策。

  產學研融合,非遺傳承走向坦途。張居悅在理縣桃坪羌寨開設了羌繡文化館,帶領學生“觸碰”羌繡的前世今生。合作社茁壯成長,她決定參與高校的藝術實踐課程,將學生們設計的羌繡作品變成文創產品。

  “要建一座迷你羌繡博物館,還要辦羌繡主題展覽……”囍悅藏羌繡專業合作社裡,張居悅常與繡娘們圍坐一堂,暢談以后的規劃。

  60歲的王素花聽得入了神。她是當地有名的繡娘,也是合作社最早的成員,見証了羌繡近10年來的點滴變化。

  2021年,囍悅藏羌繡專業合作社的繡娘們受邀參加上海時裝周。野牡丹盛開在袖口,流雲紋環繞胸前,穿上年輕時花費數年繡出的服裝……那天王素花走向舞台,第一次沐浴在燈光與掌聲中。“看,羌繡多美啊!”翻出照片,她笑得開心,眼裡閃著光。

  前不久,張居悅入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協會發布的“全國青年非遺傳承人扶持計劃”2023年度扶持對象名單。張居悅更有干勁兒了。她希望,讓羌繡走得更遠一些,走到更多人身邊。

  阿壩的山間,雲霧緩緩散開。從歷史中走來的羌繡如今正乘風出雲,擁抱更美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11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