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完善配套政策 抓好工作落實

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3年06月0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實施。5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部署總體工作方案和近期舉措。6月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邀請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對相關情況進行介紹。

  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

  “《意見》出台一年多來,各地區各部門扎實推進各項重點任務落實落地。”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臨介紹了主要進展:一是組織各地對妨礙統一市場政策措施開展自查清理,廢止、修訂和糾正了一批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二是在完善產權、市場准入、公平競爭、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三是重點領域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包括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啟動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體系和碳市場、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等﹔四是加大對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的查處力度,整治了一批突出問題。

  市場准入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礎制度之一,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是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要任務。李春臨表示,2018年首版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發布以來,市場准入管理體系不斷完善,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體制機制障礙進一步破除,“自2021年第四季度起,建立違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案例歸集和通報制度,按照‘一案一核查、一案一通報’原則,在全國范圍內對違背清單有關規定的案例定期進行通報,清單落地實施機制不斷健全。”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離不開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圍繞這方面工作,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綜合規劃司司長朱劍橋作了具體介紹:一是制定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規則,推動完成反壟斷法修改,制定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實施細則﹔二是完善統一的商品和服務市場,建立實施產品質量分級制度,大力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三是實施統一的市場監管執法,運用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實施雙隨機監管和重點監管﹔四是有效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

  破除地方保護和行政性壟斷是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重點任務和關鍵舉措。朱劍橋說,市場監管部門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2022年以來,共審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萬件,清理各類存量政策措施45.2萬件,廢止修訂、糾正違反2.04萬件,辦結78件行政性壟斷案件,及時糾正了指定交易、妨礙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不當市場干預行為。

  優環境、促銜接、暢流通,建設面向全球、充分開放的統一大市場

  全國統一大市場是面向全球、充分開放的統一大市場。會上,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表示,近年來,商務部發揮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優勢,加快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

  促進高水平開放,優化營商環境。出台實施外商投資法,累計推動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符的行政法規和文件500多部,全國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從2017年的93項降到2022年的31項。

  促進內外貿一體化,推進標准制度銜接。在浙江等9個地區開展內外貿一體化試點,促進內外貿法律法規監管體制等相銜接,推進服務業商貿流通標准化專項試點,制定電子合同、生鮮電商等領域標准,推動標准與國際接軌。

  促進城鄉協調,建設現代流通網絡。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累計改造縣域綜合商貿服務中心983個、鄉鎮商貿中心3941個。扎實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發展智慧商圈,在80個城市開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試點。

  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加強重點領域重點市場建設。累計設立165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覆蓋31個省份。推動取消對開展二手車經銷不合理限制,完善二手車經營主體備案和車輛交易登記管理,加快建設統一汽車大市場。

  下一步,商務部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推動制度型開放,強化制度規則統一,增強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推進京津冀、長三角商務主管部門建立健全區域合作機制,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市場一體化水平﹔加強縣域和城市商業體系建設,補齊流通網絡短板,健全全國流通骨干網絡,完善城鄉流通體系﹔加快推進跨境電商高質量發展,推動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規范健康發展。

  針對突出問題抓緊開展系列專項行動,加快完善配套政策

  5月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貫徹落實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下一步,如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爭取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李春臨介紹了下一階段的主要任務。

  ——針對突出問題抓緊開展系列專項行動。開展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政策措施清理,對市場准入和退出、強制產業配套或投資、工程建設、招標投標以及政府採購等領域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制定不當市場干預行為防范事項清單,建立經營主體反映問題快速響應處理機制等,運用約談整改、問效評估、案例通報等方式強化制度剛性約束。

  ——加快完善配套政策。聚焦市場基礎制度、市場設施聯通、要素和資源市場、商品和服務市場、市場監管等領域,推動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法、公平競爭審查條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等立法進程,修訂市場准入負面清單,研究制定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標准指引。

  ——完善長效體制機制。以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為導向,進一步完善財稅、統計以及地方政績考核制度。加強對重大生產力布局的統一規劃和宏觀指導,強化產業政策統籌,推動構建優勢互補、合理分工、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各地區要正確處理局部和全局的關系,讓‘小局’服從於‘大局’和‘全局’,讓‘小道理’服從於‘大道理’,堅決破除地方保護主義,確保落實不打折扣。有關部門要堅決破除本位主義,對本行業、本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狠抓督促整改,出台配套政策。”李春臨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2 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